image
20220123文/陳穎芃

可感性可果斷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柏克 視氣候政策為鞏固外交的第一步

image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柏克Annalena Baerbock 照片/美聯社

 德國綠黨籍外交部長貝爾柏克(Annalena Baerbock)將氣候政策視為鞏固外交的第一步,因為她認為外交使命在於化解危機,而氣候變遷是全球各國正在面臨的最大危機。

 德國三黨共組的新聯合政府去年12月8日才剛走馬上任,貝爾柏克9日隨即踏上歐洲訪問行程,而她在出發前便預告這趟出訪重點將放在國際氣候政策。

 貝爾柏克表示:「我從上任第一天就會確保國際氣候政策獲得應有的發揮空間。外交最重大的任務就是預防、控制甚至是化解危機,而人類未來面臨的最大危機就是氣候危機。」

 基於德、法兩國長久以來的盟國關係,德國歷屆外交部長上任後出訪第一站都是法國,這回也不例外。貝爾柏克表示這次出訪行程率先抵達巴黎不僅是依循傳統,也是要凸顯德、法的緊密關係。

 法國、義大利在去年11月簽署《奎里納雷條約》(Quirinal Treaty),與1963年德、法兩國簽署的《愛麗舍條約》有異曲同工之妙,且簽約時機點恰巧是德國總理梅克爾下台前夕,令外界揣測法國正醞釀重整歐洲勢力,讓貝爾柏克不敢掉以輕心。

 貝爾柏克與法國外交部長雷德瑞安(Jean-Yves Le Drian)會面除了探討兩國氣候政策之外,也提到波蘭與白俄羅斯的邊境問題,以及烏克蘭東部的武裝衝突。

 繼法國之後,貝爾柏克接連訪問比利時與波蘭。她表示:「首趟出訪行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傾聽最親密的盟友。德國不會為了一己之利而忽略盟國,更不會犧牲盟國。」

 去年9月貝爾柏克在德國國會大選中代表綠黨角逐總理大位,起初人氣很旺但後來因剽竊醜聞而敗下陣來。所幸綠黨在該次大選中締造創黨以來最高得票率,得票數僅次於社民黨及梅克爾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大選過後各黨歷經數月協商,終於組成綠黨、社民黨、自民黨聯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