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3邱琮皓/台北報導

移工逾50人企業 全員快篩

勞動部啟動四大應變,首波估執行1,200家,經濟部鼓勵百人以上公司自主篩檢

image
移工防疫四大應變措施

 年節前疫情明顯升溫,桃園市更傳出科技廠內移工群聚感染事件,各部會擬具應對方案嚴陣以待。勞動部長許銘春22日表示,第一波優先協助聘僱移工人數達50人以上事業單位,近期內進行全面快篩,預計有1,200家企業須執行,其中桃竹苗地區就有484家,後續也將規劃50人以下的企業,進行重點快篩。

 經濟部方面,次長陳正祺也針對桃園市與鄰近縣市,所有聘僱移工的工廠,以及與確診事件有接觸的工廠與企業,呼籲儘速進行快篩,並鼓勵國內百人以上企業、製造業進行自主快篩。他還說,大桃園地區的超商、超市及餐飲業者,於1月19日有上班的門市及從業人員,即使已完成二劑疫苗接種,仍應主動進行快篩。

 桃園市近日發生西堤餐廳用餐染疫事件,演變成亞旭電腦的移工群聚感染,許銘春22日下午現身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勞動部高度重視此一事件,已指派官員赴桃園前進指揮所。

 許銘春並宣布,立即啟動四大措施,包括動員配合移工篩檢疫調、違反防疫指引落實裁罰、鼓勵移工完整施打疫苗、與加強宣導移工防疫觀念。她強調,若雇主未遵守聘僱移工防疫指引,最高可處30萬元並廢止聘僱許可。

 許銘春還說,行政院已協調經濟部等單位,決定第一波優先協助聘僱移工人數達50人以上事業單位,近期要求所聘移工全面快篩,後續也會持續規劃50人以下重點快篩。陳正祺則表示,經濟部工業局會協助媒合企業需要的快篩試劑,有需要的業者,可到工業局官網的製造業防疫專區找資料。

 農曆春節長假即將來臨,許銘春表示,因疫情升溫,勞動部將發文給雇主與人力仲介公司,建議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等縣市的移工,不要外出,由雇主與仲介代買食物、生活用品,若有外出的必要,一定要遵守防疫規定,並定期健康檢測。

 勞動部原訂2月15日啟動第二階段移工引進,現傳出移工群聚事件,是否會影響時程?對此,許銘春表示,第二階段的啟動時間,確實要視國內疫情而定,勞動部會與指揮中心討論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