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李淑惠/台北報導

IT面板價走跌 友達群創重挫

 1月LCD面板價格全數走跌,雖然TV面板跌幅收斂,但是IT面板報價被認為是價格起跌點,21日面板類股不甩三星提前退出LCD市場利多,友達(2409)、群創(3481)、彩晶(6116)全面下跌,其中以友達重挫5.59%跌勢最為慘烈,面板類股淪為一日行情。

 TrendForce最新1月下旬面板報價出爐,電視面板價格跌幅收斂,其中32吋、43吋面板僅小跌1美元,2月有望率先止跌。反觀IT面板,目前正處於價格起跌點,而且今年供應量大增,上半年功過於求的壓力大,預期價格跌幅逐月擴大。

 21日大摩看衰面板報價,認為IT面板價格的下跌對第二季面板產業景氣回溫投下變數,並建議投資人獲利了結,下調友達、群創至中性評級,在美股重挫的悲觀氣氛之下,面板類股21日應聲大跌,指標股友達跳空開低,終場開低走低,重挫5.59%收市,跌幅最為慘烈,單一檔個股成交值高居台股第八,群創、彩晶也不敵類股龐大賣壓,跟進下跌4.79%、3.16%,面板類股在封關倒數之前,全盤皆墨。

 針對IT面板,TrendForce表示,第一季進入IT產品的傳統淡季、需求減弱,但供應鏈缺料狀況改善,且面板廠把更多產能轉進IT面板,隨著供給量增加,使得供過於求的壓力加大,造成面板價格跌幅擴大,而且1月下旬跌勢超出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