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

回測支撐,待止跌訊號 留下影線、多方跳空缺口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觀察:  台股周五指數帶量摜殺,月線跌破、萬八失守,電金權值齊跌,周KD高檔交叉向下,日KD破50之下,金融股獲利回吐,傳產、電子續弱,僅部分遊戲股與防疫股逆勢抗跌,終場以17,899點作收,臨收前有買盤低接未收低。櫃買日KD在低檔,終場跌幅未能收斂,回測半年線支撐。周四融資維持率尚在165%,若美股未能止跌,則應留意融資浮額。

 台股基本面仍有去年企業獲利大幅成長、封關周電子法說會,若能提供技術面支撐,可留意止跌訊號如盤中低接買盤拉出長下影線、對利多有反應甚或開盤跳空上漲,否則僅以弱勢整理視之,季線失守後,留意半年線支撐。

 總體經濟與產業趨勢:

 華爾街憂心聯準會更快加速升息與縮表,周五美期電子盤與亞股重挫,儘管美債殖利率未進一步衝高,10年期公債價格出現短彈,但周四參院通過反壟斷法,仍引發科技股下挫,費半指數連三黑,跌破半年線支撐,那斯達克指數破年線後續跌。

 除對大型網路科技企業衝擊較大的反壟斷法利空外,聯準會升息、打頭陣的美企業財報利多不漲,均反應了在指數高位,買盤並未在元月行情的激勵下追高,相反的,在美股持股信心不足而走弱的過程中,台股亦同步回檔。

 上述利空衝擊投資人在高檔的持股信心,但不至於影響總體經濟的趨勢,台灣預估GDP逐季成長,出口保持成長,農曆年前的封關行情,即使有聯準會升息的利空,仍以短線視之,留意買盤是否在止跌訊號出現或均線有效支撐下,進場逢低布局。半導體、IC設計、網通、電動車及電子標籤等相關族群,以往被視為成長型指標,為積極拉升指數的主流。金融、高股息殖利率股等價值型則視為防禦型,惟本波金融股衝高後引發停利,因而未能提供指數在回檔修正時足夠的支撐。

 元月行情遭遇指數逢高持續修正的壓力,中小型股由稍早低接買盤逢高停利後,進展到追高的短多停損,部分高本益比成長股評價修正的壓力沈重,但大盤目前本益比低於近三年平均15倍之下,若跌深的中小型科技股落底止穩、權值電子賣壓緩解,封關前或可望提供中長線資金提高持股信心。

 投資策略:

 台股自18,619點回檔修正,第一階段回檔月線守穩,惟展開的反彈並不強,形成反彈未過高,壓回破線的弱勢格局,月線失守後,期待季線支撐,若季線未能止跌,則向下測試半年線之際,留意止跌訊號:下影線、向上跳空的多方缺口或大量換手成功等,若未出現止跌訊號且美股續弱、籌碼偏空則封關前仍以個股表現為主。

除技術面的訊號外,基本面則關注封關前美股季報及Fed利率動向,市場期待1月27日FOMC的會後聲明偏鴿,緩解升息的利空壓力。櫃買指數領先大盤破季線,目前量縮回測半年線,下周留意矽晶圓、PA、IC設計、生技防疫概念股及高殖利率股能否發揮穩盤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