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林憲祥/高雄報導

中鋼揪台達電 攻節能儲電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2022年重點工作是推動所有產線導入智能製造,以提升生產率、產品品質及減少排碳量,讓中鋼在金虎年營運「福虎生豐」,同時也將攜手台達電,於6月引進6MWh儲能設備,並連結廠區屋頂太陽能板設備,將儲存的電力賣給台電。

 預估此項計畫初期每年創造1,210萬元的經濟效益,若以該儲能設備壽命長達10年來看,可創造1.2億元的收益,讓中鋼今年起營運「如虎添翼」。

 翁朝棟指出,與台達電合作建置儲能系統計畫分三部分進行,第一階段部分,預計6月1日完成1.8MWh儲能系統建置,並參加台電「電力交易平台」的調頻輔助服務,以目前競標價格估算,每年可創造的效益約1,210萬元。

 第二階段中鋼預計2022年底完成,主要是2.2MWh的儲能系統建置,將併接太陽光電系統,達到太陽光電輸出平滑化與綠電時段轉移功能,以緩解台電面對傍晚時段太陽能發電遽減問題。

 至於第三階段,中鋼擬將剩餘2MWh計畫,應用於廠內不斷電系統,目前仍規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