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鄭淑芳/台北報導

圓剛衝數位教育 打造複合式教室

 疫情之下,教育用視訊軟體需求暴增,影音領導品牌圓剛科技(2417)董事長郭重松宣布,近日投入多項台灣教育數位化設備採購案,「過去是nice to have(最好是有)的數位設備,現已成每間教室必備」,因應未來複合式教室時代來臨,學校除了現場教學外,結合遠距教學,將影音設備從遠距帶到實體,實現學校數位轉型的趨勢已不可逆。

 迎戰數位未來,圓剛集團做好準備,郭重松透露,近日已投入了多項台灣教育數位化設備採購案,也就集團資源做了全新的布局,根據規劃,圓剛賣的對象是線上教學平台或中小型教室,而旗下子公司圓展瞄準的則是大型教室、演講廳,主打可以切換追蹤、對焦不同講者。

 郭重松指出,過去一年,許多學校因應疫情,興起教育數位化的潮流,透過網路攝影機、實物投影機、麥克風等設備為學生備課,而為了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在設備建置時,更在乎產品能不能搭配特定的使用情境。

 例如在美術課,需要分享學生作品時,以往必須經由傳閱、或讓學生靠近觀看,效果有限也存在著密集接觸的風險,現可透過雙鏡頭網路攝影機整合兩個高畫質影像,再經由投影機來分享,所有人都可以同時進行欣賞與觀摩。

 全新的教學形式為圓剛和圓展帶來了新商機,特別是圓展,繼2020年繳出了EPS8.48元的成績單後,2021年又靠著擴大ODM/OEM市場,穩住獲利,經結算2021年前三季EPS6.2元,仍超越2020年同期的5.88元,展望2022年,看法也樂觀,日前圓展總經理許起裕法說會中說,「2022年的營運一定會比2021年好」。

 除了繼續深耕智慧教育市場,圓展也著手佈局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及車用市場,尤為看好智慧醫療的前景。為此,圓展計畫今年內,在公司內部設置全新的智慧醫療事業團隊,投入遠距醫療產品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