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紐約新市長首份薪轉加密幣

帶頭力挺,推動紐約成為加密貨幣及其他金融創新的中心地

image
 ●紐約新任市長亞當斯在上任前就曾多次公開支持加密貨幣產業,甚至主張學生在校時就該學習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技術。圖/美聯社

 紐約新任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20日宣布,上任後第一份薪水將轉換成成比特幣及以太幣兩種加密貨幣,且日後將推廣加密貨幣成為紐約市經濟引擎。

 亞當斯表示:「紐約是世界繁華中心,而我們也期望紐約成為加密貨幣及其他金融創新的中心地。我們率先採用加密貨幣創新技術有助創造就業、推動經濟成長,未來將繼續吸引來自全球的人才。」

 美國聯邦法律禁止地方政府以加密貨幣支付員工薪資,但任何人都能以美元在加密貨幣交易所購買加密貨幣。亞當斯的薪資將直接存入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再轉換成比特幣及以太幣。

 亞當斯在上任前就曾多次公開支持加密貨幣產業,甚至主張學生在校時就該學習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技術。他在去年底就宣稱未來薪水將轉換成加密貨幣,當時遭到外界質疑此舉欠缺考量。

 亞當斯當時表示:「我是用個人所得購買加密貨幣。我先前用個人退休基金投資股票,也曾因股市崩盤而賠上數千美元。市場波動本來就是投資的一部分。」

 但20日消息依舊引來不少地方團體批評,包括以Seneca Lake Guardian為首的環保團體,因為加密貨幣挖礦耗費大量能源,被視為加速氣候變遷的元凶之一。

 Seneca Lake Guardian於聲明中表示:「亞當斯市長大錯特錯,他忽視環境將讓紐約市民負擔數百萬美元電費帳單,不僅打擊地方經濟、汙染水源,還讓空氣充斥致命的二氧化碳廢氣。」

 紐約大學商學院財金系主任約馬克(David Yermack)則認為,亞當斯薪水換成加密貨幣只是公關噱頭,目的是昭告天下紐約市支持加密貨幣產業,藉此吸引人才聚集。

 儘管市長帶頭支持加密貨幣,但紐約市公務員退休基金並不打算跟風。掌管退休基金的紐約市審計長蘭德(Brad Lander)透過發言人表示:「我們擔心加密貨幣的市場波動及能源消耗,將繼續密切關注加密貨幣產業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