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張海琦/台北報導

寵物精緻呵護 養出毛孩新藍海

2026年全球市場規模上看65兆,醫療、照護商機無窮

image
 ●「2022發現台灣寵物健康關懷創價新藍海發展高峰會」由工商時報、富兒仕有限公司、亞台科技有限公司、龍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圖為高峰會座談主持人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右五)與來賓合影。圖/顏謙隆

 「2022發現台灣寵物健康關懷創價新藍海發展高峰會」由工商時報、富兒仕有限公司、亞台科技有限公司、龍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於21日以直播方式舉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動物防疫組副組長林志憲受邀出席。

 論壇活動主持人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表示,寵物經濟的崛起與1970年代全球經濟發展,從鄉村進入都會的轉折有關,全世界都市化程度超過50%後,寵物經濟開始快速顯現。

 從前鄉村經濟,人們把狗視作狩獵、看門功能,而進入都會經濟後,貓與狗變成居家伴侶的存在。2000年後,社會出現少子化現象,所有國家面臨人口紅利衰減,新生世代越來越少。且養兒育女的成本非常高,養寵物相對容易,這些寵物又從居家伴侶變成人們口中的「毛小孩」。寵物經濟先是進入多元化,現在則再進到深化、精緻化的狀態。

 林建山指出,觀察2021年12月國際調查報告,美國為寵物經濟最龐大國家,其一年市場規模達新台幣2.14兆元,等於我們一個的護國神山的大小,不容小覷。第二大的市場中國也達2兆1千多億元。其他先進國家去年的寵物經濟成長率也都在4.1%~4.2%。從全球寵物市場來看,2020年規模近48兆5千億元,預測到2026年可以成長到65兆元。

 他也提到,寵物服務與消費重點,最大的一環的就是食物,全世界就有逾3兆元規模。其他獸醫、寵物照護市場的成長率也落在約5.1%左右。林建山笑說,他女兒養了三隻貓,可以看出對待寵物的方式,已形同照顧小孩,除了醫療外,還有毛小孩美容、牙齒保健等。且全世界OTC寵物用品市場已達1.4兆元規模,非常龐大。

 林建山表示,台灣的寵物經濟開始具有顯著性大約是在2005年、都市化程度已逾70%後,社會的生活型態開始改變,寵物市場開始受到很大關注。

 他說,工商時報請到與寵物相關的食品、醫療、行銷等各領域專家,來談未來新藍海的策略構想,在此時此刻來講,非常有意義。藉由這些具有遠見的專家,提供特殊的觀點,讓國人及全世界對於這個具未來新藍海價值的市場區塊,有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