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

緊盯全球貨幣緊縮序幕 首選趨勢向上股

美股即將進入Q4財報公布的高峰,市場共識預估S&P500企業獲利可較去年同期成長逾21%,但對於財報的樂觀預期在近期完全被貨幣政策蓋過,利率期貨市場已在為聯準會今年升息4到5碼定價,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1%,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2020年1月以來最高,提前緊縮的擔憂讓股市估值面臨下修壓力,以科技股與成長股為主的美國那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下跌近7%,為2016年以來最差的開局表現。

 總經方面,美國近幾個月新增就業明顯放緩,搭配勞參率未見起色、薪資加速成長、自請離職率創高,就業市場已達到短期的充分就業,寬鬆政策短時間內很難再刺激就業增長;同時通膨卻居高不下,美國12月CPI年增率7.0%,創1982年6月以來最高,且通膨壓力持續由能源、食品、原物料逐步擴散至醫療服務、租金等服務業項目,服務業CPI年增率也已來到2007年2月以來最高,而供應鏈所在地的亞洲國家Omicron疫情升溫,工廠因疫情而暫時停工的事件頻傳,全球供需缺口未來還有進一步惡化的可能,通膨依舊存在上行風險。

 為因應通膨情勢,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參議院聽證會已明確表示美國經濟不再需要高度寬鬆的政策,貨幣政策定位今年必須走向正常,下任聯準會副主席布雷納德也表示通膨已經太高,聯準會要使用有效的政策工具讓通膨下降。

 根據統計,聯準會FOMC委員會共有4位理事及10位地區分行行長,目前已有9位官員支持3月升息、8位官員明確表示支持今年縮表,今年握有投票權的9位官員當中有6位官員支持3月升息、5位官員明確表示支持今年縮表,顯示3月開始升息已在聯準會內部獲得廣泛支持、幾乎毫無懸念,預期聯準會在1月底的FOMC會議政策聲明上將正式釋出3月升息的暗示。台股封關期間除了聯準會召開會議以外,主要國家央行如加拿大、歐元區、英國都將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將一同揭開2022年貨幣緊縮的序幕。

 台股技術面受美股修正影響,加權指數跌破月線與去年10月以來的上升趨勢線,短期均線與技術指標相對不利多方發展,然成交量能因封關在即而萎縮,加上法人由買轉賣,已回到前波平台整理區內尋求支撐,不過中長期均線仍向上走升,官股站在買方或有機會出現技術性反彈,須持續觀察外資在期貨市場布局,若空單增加至2.8萬口以上,壓力恐將持續增強;領先修正且跌破季線的櫃買指數,月線已轉為下彎,成交量能持續遞減,壓力較加權指數更為沉重。

 操作方面,2020年第四季起晶圓代工、封測產業鏈陸續啟動漲價,而在供給吃緊且消費需求湧現下,IC設計廠陸續漲價甚至賺進過去未見的超額利潤,也帶動去年營收、獲利雙雙出現大幅增長;但隨著聯準會啟動升息、縮表市場資金去槓桿的情境,加上毛利率高點已過、獲利增速的放緩,本益比修正成為目前的情況。在2021年基期墊高之下,2022年的選股需要更為嚴謹,產業趨勢持續向上帶動公司營運成長為首選。

 其中晶圓代工能見度佳,同時也積極擴充產能,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指出,2022年全球前端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將較2021年成長10%突破98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2021至2022年期間預計興建多達22座十二吋、7座八吋晶圓廠,加上國內ABF三雄同樣持續增加資本支出下,相關設備股訂單能見度佳成長無虞。另來自於晶圓代工廠產能陸續開出,過去幾年未大幅擴產的矽晶圓在今年開始出現供不應求,預估該缺口至2023年達到高峰且榮景將延續至2026年,為繼2017~2018年之後矽晶圓再度開啟漲價循環,中美晶集團、合晶、台勝科等獲利有望再創高峰。

 最後,MiniLed則是去年的股價低基期,獲利則是在Apple推出相關產品推動下開始彰顯,而根據研調機構預估2022年搭載MiniLed8平板及筆電出貨量增幅分別高達80%、150%,隨著市場滲透率持續成長也將推升富采投控、億光、惠特等公司後市看俏,成為近期法人追捧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