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曾仁凱/台北報導

南港輪胎 逆勢爆量大漲

泰豐中壢廠土地標售案進度加速,處分利益可觀

image
南港輪胎近期的鉅額盤後轉讓

 南港輪胎榮譽董事長林學圃2021年底驟逝後,泰豐中壢舊廠土地出售案趨於明朗、而且進度加速,市場傳出泰豐本周已和戴德梁行完成簽約,準備於農曆年後正式委託公開標售,由於外界估算泰豐中壢廠總價值超過百億元,處分利益可觀,身為泰豐最大股東的南港業外將跟著大進補。

 另外實價登錄本周也揭露,南港輪胎備受矚目的「世界明珠」舊廠開發案,累計已售出150戶,總銷金高達294億元,其中最高單價衝上每坪175萬元,刷新南港房價最高紀錄,還一舉超越內湖、士林的最高單價,成為新東區門戶計畫的南港王。世界明珠案預計2023年完工,南港未來幾年將荷包滿滿。

 受到相關的資產題材激勵,21日儘管台股重挫回檔318點、失守萬八大關,南港股價卻逆勢爆量拉出長紅棒,引發市場側目。南港21日終場股價大漲9.02%、收44.1元,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單日成交量21,290張,更是2020年7月以來的新高,外資也大買3,876張。泰豐21日股價也同樣逆勢收紅,終場上漲0.35元、收27.85元。

 林學圃生前主導市場派成功拿下泰豐經營權,其中最重要就是瞄準泰豐的中壢舊廠土地,包括泰豐子公司泰鑫擁有的工商綜合區土地約1.72萬坪,及泰誠旗下的住宅地約2.69萬坪,外界粗估兩塊地合計總價值超過百億元。

 不過市場派合力拿下泰豐經營權後,卻引發內鬨,市場派部分人馬希望加快土地出售案進行,儘快獲利了結;但擅長資產開發的林學圃,傾向保留土地自行開發,以複製南港世界明珠的勝利方程式,使泰豐土地出售案一波三折。

 隨著2021年底林學圃因病驟逝,使得泰豐中壢舊廠土地出售案單純化且進度加速,市場盛傳,泰豐本周已和戴德梁行簽約,準備於農曆年後委託公開標售。目前暫訂2月會先標售其中的住宅地,之後最快4月中會決標另一塊工商綜合區土地。

 對此,泰豐發言人呂新義21日低調表示,公司2021年12月27日就已經公告,董事會通過遴選戴德梁行辦理公開標售泰誠名下的土地及建物,當時遴選結果就只有一家,不委任也不行,間接證實簽約傳聞。至於潛在的處分利益?公司不願回應,只表示兩塊地都是很久以前取得,持有成本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