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方歆婷/台北報導

抱股迎金虎 專家唱高調

上市櫃1月營收看佳、台股又具高殖利率保護,美元未現大幅升值,熱錢仍在…

image
封關前夕法人獻策

 加權指數21日重挫,「抱股過年」添疑慮,但專家仍維持正面看法,認為產業景氣面並無變化,國內上市櫃公司1月份營收看佳,台股又具高殖利率保護,後續美聯準會(Fed)會議結果揭曉,去除不確定因素,即使進入升息循環,利率仍低,股市相對具吸引力;同時,美元未現大幅升值,顯示熱錢仍在。

 台股牛年封關僅剩最後三個交易日,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投資人可耐心觀察,同時「撿股票過年」,惟低點難測,暫時別預設立場,尤其是萬八關卡跌破,市場有警戒,因而讓支撐變壓力,下周一能否站回萬八是關鍵,但產業景氣面並沒有太大問題或變化。

 另外,隨疫苗覆蓋率的提高,從國外例子來看,病毒的影響已然減緩。

 蔡明彥表示,目前從短期乖離率來看,21日盤中的12日負乖離為4%,推測還有2%下降空間,雖年線不會那麼快碰到,但因目前盤勢由空頭主導,止跌訊號先看3日線能否止穩。Fed會議紀錄將於台股封關隔日揭曉,當這項不確定因素去除後,由揣測Fed動向而出現的殺盤會告一段落,股市將進入反彈;且即使進入升息循環,當前利率仍低,股市還是相對具吸引力。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則指出,目前美元並未出現大幅升值,因此熱錢仍在,有利股市表現。此外,台灣內外需熱度也延續,去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以679億美元再創新高,全年6,741.3億美元也創歷年新高,年增26.3%。看好上市櫃公司1月份受惠提前下單,帶動營收表現,而今年全年外銷訂單仍可望呈雙位數成長。

 內需方面,則看金融、房市與車市。金融業2021年稅前大賺9,366億元,今年隨步入升息循環、利差擴大,獲利持續看好,房市則是去年推案量創新高,是景氣溫度計;車市隨缺料解決,後市同樣樂觀以待。陳奕光表示,今年上市櫃公司配息預期高達2.8兆元,台股殖利率高達5%以上,對台股將發揮保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