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文/陳愛珠

保護靈魂之窗! 醫師傳授葉黃素挑選指南

image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安欣瑜醫師。 圖/百醫生技提供

 科學家研究,當雙眼暴露在強烈的光照下,距離光源愈近、時間愈長,視網膜中小小5%的黃斑部就會受到傷害。當然,長時間使用3C產品,也都是高能量藍光的來源。

 其實,葉黃素就是維持晶亮最好的防曬霜,而葉黃素屬於類胡蘿蔔素,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一種營養素,因為葉黃素具有抗氧化作用,並且助於過濾藍光,避免光線侵害是守護晶亮的最佳後盾。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安欣瑜醫師攜手百醫生技營養師鄭秀卿傳授食用葉黃素及天然營養來源:一、選擇方便實用劑型,目前葉黃素的種類很多,有錠狀、膠囊、粉包、飲品及果凍等等,尤其是果凍型更適合老人和小孩可能會造成吞嚥困難,食用方便,且口感好,葉黃素需要定期使用,黃斑部的濃度才會有顯著改變。

 二、挑選含有蝦紅素、花青素等複方,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均為脂溶性營養素,若能結合親水性佳的蝦紅素、花青素,就能擁有全面防護。三、日常飲食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或保健食品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