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陳欣文 /台北報導

定期定額十大基金 台股占八檔

image
2021年12月投信公司定期定額扣款前五大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2021年12月投信基金定期定額扣款金額58.11億元、扣款筆數98.56萬筆、扣款人數58.66萬人,全市場數據與前一月相較變動不大。扣款金額排名前十大基金,台股占八檔、海外股票占兩檔。

 統一投信表示,目前市場擔心美國聯準會將要提前升息及縮表的不確定性,在縮表時程確定前,短期仍會波動較大處於整理盤,加上台股即將封關休市,短期操作宜謹慎。

 台股基本面強、本益比不高,若有不理性下殺,是擇優買進良機,聚焦獲利高成長的好公司。在資金行情過渡到基本面行情的波動期,正是定期定額累積資本的好機會,預期指數上行空間有限,選擇長期績優的主動式基金較有利。

 產業方面,從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法說釋出的訊息顯示,有競爭力、擴大資本支出的半導體產業仍是成長較高的族群,而估值調整週期仍未結束,獲利佳但股價低基期股將比較有表現空間。

 觀察指標方面,台股與美股連動高,近期關注美股企業陸續公布財報,資金面留意美元指數走勢與聯準會1月27日的FOMC利率會議結果。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晶圓龍頭大廠法說釋出樂觀展望,第四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晶圓龍頭大廠釋出未來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5~20%的展望,大舉上調今年資本支出至400~440億美元。

 從指標大廠釋出的風向球分析,預估今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將成長近兩成之多,而晶圓龍頭大廠將持續優於產業平均,營收可望持續高度成長25~29%,而最受法人關注的毛利率更將重回53%以上,除激勵股價走揚,更有助提振台股整體投資情緒,並帶動指數再上攻。

 葉獻文分析,短期美債彈升造成科技股面臨重新評價壓力,以及國內疫情反覆,台股短線可能呈箱型震盪整理格局,惟目前加權指數均線多頭排列,加上基本面、企業獲利仍相對強勁,可見到外資今年以來陸續回補權值股,中長期台股仍有上攻空間。

 法人強調,儘管全球科技股近期都承受估值調整壓力,著眼於中長期的成長動能,有實質獲利成長的企業在市況回穩後仍有機會表現優於大盤。

 另外,A股今年有低基期優勢、政策有放鬆空間,內需消費在疫情緩和後有回升的機會,股市有表現空間,亦可列為重點投資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