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吳筱雯/台北報導

印度今年手機產值 挑戰逾50億美元

 根據印媒報導,鴻海與緯創為蘋果設立的印度廠2022年將加速生產,和碩印度廠也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投產,加上三星持續擴增印度產能,印度智慧型手機2022會計年度產值有機會挑戰50億美元以上,比印度政府原定目標大增56%。

 為了服務大客戶蘋果,和碩董事會在2020年底通過成立印度廠,並且申請通過印度政府審核,與鴻海、緯創、FIH、三星共同成為PLI獎勵計劃的一員。原先估計和碩印度廠最快有機會在2021下半年投產,可是在計劃趕不上變化下,和碩印度廠至今還沒有上線,PLI計畫也因為疫情干擾、蘋果印度代工廠事故頻傳下,實施進度比預期慢。

 不過根據印媒報導,印度政府將2022會計年度(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PLI計畫產出的手機產值目標設定為32億美元,不過隨著蘋果2021年在印度銷售量創新高,加上三星、蘋果代工廠2022年印度的手機產出值與量都會超越目標,當地調研機構樂觀估計,2022會計年度印度手機產值將上看50億美元,比政府原訂目標高出56%,其中約有20億美元產值的手機將用於外銷。

 雖然印度樂觀預期印度本地生產的智慧型手機值與量都超過原本目標,但是,不是每個參加PLI獎勵計劃中的廠商都能拿到回饋金,印媒指出,鴻海、三星與緯創可望在2022會計年度獲得獎勵金,其中三星可望成為連續第二年拿到獎勵金的業者,鴻海與緯創則是首度獲得,FIH主要為小米在印度銷售的機種代工,但是小米出貨平均單價低於PLI獎勵計劃要求的15,000印度盧比,因而暫時不符合資格,至於和碩印度廠要再等數個月之後才會量產,可能有點來不及達到申請獎勵金的標準。

 印度政府為了將印度打造為第二個世界工廠,祭出PLI計畫,以重金鼓勵品牌與代工廠赴印度設廠生產中高階智慧型手機,原先PLI計畫在2021會計年度啟動、實施至2024會計年度結束,然而隨著COVID疫情影響代工廠設廠進度,生產進度也同樣大受衝擊,印度政府在蘋果代工廠要求下,順勢將蘋果代工廠相關的PLI計畫向後遞延一年才啟動,相當於至2022會計年度才開始計算,也讓五家加入PLI計畫的業者中,只有三星能夠按照最原始的計畫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