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孫彬訓/台北報導

財金公司進駐一卡通董事會

董事長林國良取得一席董事,股權比重3.5%

image
一卡通最新股東結構

LINE Pay退出一卡通股東行列後,經洽談多家業者入股後,經濟部近期通過股東變更。此次增加三個新的策略夥伴暨股東,包含中鋼百分之百子公司中欣開發、財金公司、東聯互動。其中,財金公司取得一席董事,為財金公司董事長林國良,股權比重為3.5%。

 其他股東方面,目前的股權比重,高雄市政府9.61%、聯邦銀行33.90%、高雄捷運8.69%、國發基金12.55%、晉禾企業6.71%。另外,中冠資訊、高雄客運、東南水泥、府城客運皆為3.35%。其他股東方面,台南市政府、嘉義縣政府、彰化縣政府、澎湖縣政府也皆有股權。

據悉,未來的合作模式,將是由中欣開發負責智慧住宅管理平台,財金公司搭配金融平台角色,提供更多便利繳費與金融支付服務,東聯互動則是鎖定移工小額匯兌業務。換句話說,一卡通這次的新股東主要是持續朝向更完整的支付場景與數據生態系發展服務。

LINE Pay是在2017年12月宣布入股一卡通公司,在雙方策略聯盟後,LINE成為持股近30%的一卡通最大股東。不過,已在2021年11月退出一卡通股東。其中,一卡通電子支付「LINE Pay一卡通帳戶」於2018年9月推出,使用人數與交易金額快速成長,而後「LINE Pay一卡通帳戶」改名為「LINE Pay Money」,去年底再度更名為「一卡通MONEY」。

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指出,新股東加入後,除了跟LINE Pay持續合作,推動更便利的支付,創造互補雙贏,也會持續強化在LINE生態系內的合作關係。當然,一卡通原本的支付業務會持續強化,包含會員推廣、店家拓點,交通場域的串連與強化,乘車碼的推動,以及數據整合與分析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