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蘇崇愷/綜合報導

陸跳槽漲薪 晶片業五成起跳

image
2022年大陸薪水漲幅前四大職位

國際人力資源公司翰德(Hudson)近日預測,2022年大陸職場透過跳槽漲薪最高的是晶片業,保守估計漲幅50%,很多人會高過此一漲幅。另外,新能源領域漲幅為45%,未來三年該領域將延續人才大戰,醫療及大健康漲幅為35%。

澎湃新聞報導,翰德19日發表「2022翰德人才趨勢報告」(簡稱報告),報告訪談486位資深職場人士,涵蓋北上廣深,以及杭州、成都等新一線城市等地,受訪者大多是企業高層或關鍵職位從業者。

翰德招聘業務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宋倩表示,2022年領跑薪水漲幅榜的職位,排名第一的是智慧汽車晶片及先進半導體晶片研發人員,漲幅逾50%。排名第二的是消費應用程式開發師、大數據科學家、商業智慧分析師,漲幅超過40%。

針對大陸晶片人才緊缺一事,宋倩指出,這個行業的人才流動「往往是一個蘿蔔(指求職者)N個坑(指公司)」。只要求職者願意動,每家公司都可以出非常高的價格徵人,薪資平均漲幅約50%。完全是想動的求職者來選,考量想要哪家公司,想要增加多少收入。

宋倩指出,過去幾年,晶片領域融資屢創新高,但所有公司第一件事都是徵人,這類企業在徵人時是全方位缺人的,因為它除了錢和領導者以外,還要成立整個團隊。儘管晶片業會給工程師紅利,但當該領域有大量需求時,晶片人才還是市場爭奪的對象。

以近兩年翰德接觸到的晶片設計公司為例,這些企業對年薪在人民幣(下同)20萬元至40萬元的中階人才需求量很大。

另一方面,翰德大中華區執行長于志偉引述報告指出,大陸求職者有三大趨勢:一、離開外企,加入本土上市公司和創業公司。二、除了薪資以外,更看重長期發展平台。三、主動擁抱靈活工作狀態。

于志偉表示,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52%的求職者關注薪資福利。而疫情爆發後的2021年,雖然有22%的受訪者仍然將薪資福利視為接受新工作的首要因素,但企業發展前景(20%)和個人發展空間(19%)同樣占據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