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楊晴安/綜合報導

TikTok微信 恐納入美反壟斷法

 中美科技戰連日升溫,繼美國擬對中國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的雲業務展開審查後,美國參議院也將於20日當天,對科技企業的反壟斷法案進行審議,擬擴大規範更多科企,恐有多家中國互聯網巨頭遭波及,包括影音分享平台TikTok,以及騰訊旗下的通訊軟體微信(WeChat)。

 外媒報導,規範美國科企反壟斷的「美國創新與選擇在線法案」,限制大型網路科企利用主導地位,阻礙小型科技公司市占發展,原僅計劃針對市值超過5,500億美元的網路科技公司實施。

 但是法案遭到批評,業界認為,將對外國科企帶來優勢,因為最新版本擬擴大標準至包括全球月活躍用戶數(MAU)達10億人次,或是年淨銷售收入達5,500億美元的公司。

 按新標準,則來自中國的字節跳動旗下抖音海外版TikTok以及騰訊的微信都將成為規範標的。

 報導指出,該法案將成為反壟斷執法的靈活工具,在平台從事非法行為時強力究責,監管機構不僅可向企業處以重大民事處罰、廣泛禁令和緊急臨時救濟,甚至擁有沒收高層薪酬的權力。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已通過類似版本,但眾議院尚未全院表決。

 法案引起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Google母企Alphabet以及Facebook母企Meta等美國科技巨頭反彈,由電腦與通訊產業協會(CCIA)發起反對廣告,但相關中企尚未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