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銀彈足 美企霸氣併購、買庫藏股

美利率看升、政府強化監管審查,促使科技巨擘趕在局勢改變前頻頻出手

image
 ●蘋果已利用部分資金派發季度股利。圖/路透
美科技大廠現金水位

 美國大型企業如今滿手現金,有利於他們收購同業與實施庫藏股。微軟近日宣布以逾700億美元買下動視暴雪便是一例,此交易案引人注目部分原因在於前者以全現金方式收購,有別於其他併購案大多採取發行新股募資並搭配部分現金完成。

 截至去年9月底止,微軟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高達1,306億美元,因此完成這筆收購案後,該公司仍坐擁逾600億美元現金。

 隨著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轉鷹、利率看升,投資人開始擔心股市波動恐加劇,經濟動能也可能放緩。面對此情況,大型美企開始將手頭現金用於收購交易並實施買回庫藏股。

 其他科技巨擘同樣手握大筆現金可供運用。截至去年第三季為止,蘋果帳面現金約1,905億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擁有1,420億美元,亞馬遜持有790億美元,臉書母公司Meta坐擁581億美元現金。

 蘋果已利用部分資金派發季度股利,微軟亦是如此。所有科技巨擘(亞馬遜除外)最近都將這筆現金用於買回庫藏股,投資人樂見企業買回自家股票,因為這能拉抬股價。

 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統計,去年第三季買回最多自家股票的前幾名公司,包括蘋果、Alphabet、Meta、微軟與軟體巨擘甲骨文。若股市持續動盪,這些公司可能繼續實施庫藏股回購。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分析師席維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預測,美企第四季可能買回更多自家股票,超越去年第三季締造的2,350億美元紀錄。而2021年全年庫藏股執行規模應可勝過2018年的8,060億美元紀錄。

 其他美企可能效法微軟,將更多現金用於收購交易。標普全球市場情報(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本周報告指出,2021年北美併購交易加總金額暴增逾80%至近2.46兆美元。

 此外,鑒於美國政府日益加強對於科技巨擘的監管與審查,這些滿手現金的企業可能希望趕在規則變嚴前趕緊出手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