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上任滿周年 拜登:支持Fed緊縮貨幣抗通膨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滿一年,19日舉行執政周年記者會,有別於前總統川普干預聯準會(Fed)決策,拜登表示尊重Fed獨立性,但也強調其穩定物價的使命,支持主席鮑爾著手緊縮貨幣政策,準備升息對抗通膨。

拜登在他今年首場記者會上指出:「新冠疫情造成很多經濟併發症,包括全球經濟體的物價飛漲。Fed在過去一年半的危機期間提供非比尋常的支持,鑑於我們經濟實力堅強及近來物價上漲速度,正如鮑爾主席所言,是時候重新調整貨幣刺激措施,現在有其必要。」

 前總統川普三番兩次公開指責Fed的利率決策,對他2017年欽點出掌Fed的鮑爾也是不假辭色。

 拜登去年底提名鮑爾續任Fed主席,部分原因是認同他在疫情最嚴重之時,支撐美國企業和金融業的努力。美國通膨飆升,從肉類到二手車,各式貨品成本幾乎無一不漲,近幾個月來拜登政府和聯準會雙雙承受選民不滿的壓力。

民調顯示,美國人認為國家朝錯誤方向發展。根據民調分析機構FiveThirtyEight的調查,拜登的民意支持度這幾個月來低檔徘徊,19日停留在42%,他走馬上任時支持度還有五成(53%)。

儘管拜登政府的防疫表現惹來不少民怨,物價高漲讓美國人怨聲載道,但他執政一年來仍有經濟亮點,尤其是就業市場持續好轉。

 去年美國經濟創造640萬個就業機會,是自1939年開始有此紀錄以來的年度新高。失業率也急遽下滑,去年1月尚在6.4%高點,到去年12月已降到3.9%。

拜登去年3月簽署的1.9兆美元疫情紓困法案,幫助美國人紓解財務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