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李青縈、蘇秀慧/台北報導

疫情南擴高雄港!帛琉入境台灣檢疫加嚴 學測比照三級警戒辦理

 指揮中心20日公布13例本土個案,其中有兩名尚不清楚感染源的科技廠員工及其母親,還有高雄家庭感染,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桃園大湳市場、亞東護理師、新竹及高雄家庭等四條感染源尚不明確,為當前重點,值得注意。另帛琉疫情升溫,自帛琉入境台灣檢疫將加嚴。

 而大學學測今(21)日起一連三天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這次學測防疫措施比照去年三級警戒下辦理的國中會考,不開放陪考、全程配戴口罩、進出動線管制,及用餐使用隔板等。不過,蘇揆強調目前防疫並沒有要升為三級。

 指揮中心公布的13個本土確診,其中高雄新增三個案為父母及小孩,其中父親工作與高雄港相關並且有北部足跡會積極調查。另桃園大湳市場有科技廠員工及其母親,他點名這二處感染源不明需要特別留意。

 港務公司則表示,港區作業均依港埠防疫作業指引,平時亦針對所屬範圍進行定期清消作業,要求從業人員不得與具風險船舶之船員接觸;如有登船作業需求者,應依航港局訂定之登船作業規定限定業別,並依作業特性穿戴相關防護裝備。

 此外,帛琉疫情升級,陳時中指出,目前並不會有帛琉相關破口,當地疫情狀況其實算嚴峻,22日起強化入境採檢及檢疫措施,前五日要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並接續九天的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再進行一般自主健康管理七天,還有入境後的三次PCR及三次快篩檢驗。

 觀光局則表示,針對台帛旅遊泡泡欲退費旅客,旅行社得扣除已代繳行政規費及已支付之必要費用,另得向旅客收取不超過5%旅遊費用做為補償。此外,陳時中也說,台灣採購2萬份輝瑞口服藥原訂春節後、3月前抵台,低首批輝瑞口服藥過年前一定會提前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