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曾仁凱/台北報導

豬農哀號 再不漲等著賠錢

養豬飼料成本指數攀近九年新高,豬糧比更直逼損益基準線

image
2021年國內豬糧比走勢

 疫情打亂全球糧食供應鏈,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價格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一路大漲,台灣養豬業的「飼料成本指數」創下2013年以來的近九年新高,反觀國內豬價漲幅落後,根據調查,觀察豬農獲利的重要指標「豬糧比」(豬價/玉米價),去年12月底大幅跌落到5.7,不但創下近九年新低,更直逼損益基準線5.5,國內大成、卜蜂等肉品業者成本壓力破表,一些規模較小的個體戶豬農更恐怕已落入虧損。

 豬農業者私下表示,現在真的是苦不堪言,過年前是國內豬肉需求的高峰期,但政府強力「道德勸說」,目前大家是有共識,過年前應該不會動,但預期撐不了多久,年後豬肉價格將非漲不可。

 黃小玉是目前全球農業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大宗物資,以養豬業為例,飼料的組成大約是玉米占75%、黃豆粉占逾20%,業界依照該比例,以2003年元月為基期100,每月計算出「飼料成本指數」,以分析台灣飼料價格的走勢。根據最新出爐的統計,國內飼料成本指數去年12月底衝上233,直逼2013年的高點,如果比起2020全年平均指數為136,漲幅相當嚇人。

 卜蜂董事長鄭武樾日前就已公開表示,包括黃小玉、船運運價等各項成本都大漲,雖然政府花很大力氣勸導希望壓抑通膨,但業者要營利,實在是已經撐不住。

 大成副總裁韓家寅同樣表示,對於餐飲或食品業者而言,大家能不漲就不漲,因為漲價會嚇跑消費者,導致消費減少,但這波原物料上漲是國際間,如果只有台灣一直凍漲,業者沒辦法支撐。

 所謂「豬糧比」,為養豬行業的專有名詞,以生豬價格與豬隻主要飼料原料玉米的價格進行比值,豬糧比數字愈高,代表豬農的利潤愈好,而一般以5.5做為損益基準線,如果數值落到5.5以下,代表豬農將面臨賠錢。

 據中華食物網的統計,去年12月底,國內豬價為每公斤76.2元,飼料價格為每公斤13.4元,換算豬糧比為5.7,這個數字為2013年以來首度跌破6大關,創下近九年新低,且直逼損益基準線。如果對照2020年國內豬糧比高點最高衝破12,目前行情已慘遭腰斬。

 這代表豬農的成本壓力破表,豬隻價格追不上養殖成本,獲利空間遭到大幅壓縮。

 對於大成、卜蜂等肉品大廠而言,因為具經濟規模優勢,外加上下游垂直整合效益,勉強還可以撐住,但對於一般個體戶豬農而言,恐怕已落入虧損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