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涂志豪/台北報導

聯電力積電世界 Q1營收衝新高

車電、工控晶片供不應求,國際大廠加價20~50%搶產能

image
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季度營收表現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汽車產業及工業設備產業加快數位化腳步,但因為成熟製程產能供不應求,2022年以來車用電子及工控自動化相關晶片供給缺口不減反增。據業界消息,主導車用及工控相關晶片市場的國際IDM廠或系統廠,已透過加價20~50%方式大搶新開出的成熟製程產能。法人看好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直接受惠,第一季營收可望續創新高。

 雖然個人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生產鏈仍受到需求放緩及長短料問題影響,晶片拉貨動能未見明顯回升,但2022年以來包括5G基地台、車用電子、雲端資料中心、物聯網等晶片需求持續轉強,而且新冠肺炎疫情加快生產鏈數位轉型,智慧工廠及自動化設備等工控晶片需求大爆發,業界對於成熟製程產能供不應求會延續到2023年有高度共識。

 業者分析,電腦及手機相關晶片的需求雖有放緩,但為了避免下半年旺季期間供不應求,至今並沒有砍單動作出現,至於的缺貨嚴重的車用及工控晶片則是持續加量,只要有產能要加價多少都可以接受。

 車用及工控相關晶片主要由英飛凌、安森美、意法半導體等國際IDM廠主導,包括亞馬遜、思科、Google等網路或系統大廠近年來也積極打造自有的車用及工控客製化晶片供應鏈。

 相較於電腦或手機等消費性電子晶片業者對於晶圓代工價格錙銖必較,國際IDM廠及系統廠更有實力出高價來爭搶晶圓代工廠新開出的成熟製程產能。

 據業界消息,因為成熟製程產能不足,不僅台積電2022年調漲晶圓代工價格約15%,包括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雖然在2021年已逐步調漲價格,同時與客戶簽訂長約,2022年第一季針對新增訂單或新開出的產能再度漲價。至於IDM廠及系統廠則以加價20~50%方式爭搶新開出產能,並用於生產車用電子及工控自動化相關微控制器(MCU)、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晶片。

 聯電2021年第四季合併營收季增5.7%達591.00億元,力積電2021年第四季合併營收季增14.3%達197.58億元,世界先進2021年第四季合併營收季增7.2%達127.38億元,均創下季度營收歷史新高,且2021年營收亦同步續締新猷。而2022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均逾100%,加上平均銷售價格續漲,法人看好三家晶圓代工廠首季營收將再創新高紀錄,毛利率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