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

談二十年來經濟成長的表象與內涵

 去年在全球疫情嚴峻下,台灣的經濟成長超過6%,這個表現博得不少人的讚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於年終記者會上也表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重返二十年前才有的情況,可謂經濟奇蹟。」

 相信多數人看到去年台灣出口、生產、投資等數據,都會和龔主委有相同的感覺,台灣已脫離昔日保一、保二的低迷局面,事實上連景氣也亮了十個月紅燈,這是1980年以來最長的紅燈期,各項數據好像告訴我們,台灣已回到過往的美好年代。

 然而,上述這些數據不論是出口、工業生產、經濟成長率皆是總體數據,這些數據可以看出成長的情況,卻看不出二十年來產業結構的變化,也看不到出口明星的移轉,甚至各產業人力、薪資的消長也無從得知,因此如今的台灣是否已重返二十年前的美好年代,還很難說。

 我們先看一下出口,自2001~2021年,我國海關出口從1,266億美元升至4,464億美元,二十年成長2.5倍,觀察各業走勢可以發現,主要的貢獻來自積體電路等電子零組件產業,排除電子零組件,這二十年只成長1.6倍。這說明這段期間我們的產業、出口結構已出現重大變化,沒錯,電子零組件占總出口比重二十年來已由17%倍增至39%,台積電之所以稱為護國神山,實非偶然。

 2000年以前,台灣出口各時期也各有明星產業,昔日如紡織、成衣、石化、電器都曾是台灣出口創匯的重要產業,但從未像如今這麼依賴單一產業,從總體經濟的成長而言,不論是各業齊頭並進也好,一枝獨秀也罷,都可以創造出口成長、經濟成長,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如果從分配的角度來看,那就有天壤之別了。

 眾所週知,電子零組件產業雖可以創造龐大的GDP,但由於是資本技術密集產業,所能創造的就業機會相對有限,主計總處的調查顯示,2001~2021年台灣勞動市場的受僱人數增加240萬人,電子零組件業隨著產能擴大,僱用人數是有增加,但二十年來只增加28萬人,占總僱用人數比重只從5.9%微升至7.9%。創造就業機會最多的是服務業部門,二十年來受僱人數大幅成長181萬人,換言之,這一期間新增就業機會裡有四分之三是來自服務業。

 近年來,由於我國半導體產業深具競爭優勢,不僅出口、生產大幅成長,薪資也優於其他產業,2001年半導體所屬的電子零組件產業每月總薪資只是製造業平均總薪資1.04倍,和各業平分秋色,二十年後的今天,2021年已升至1.45倍。遙想2001年,彼時薪資還領先電子零組件產業的化學原材料業、基本金屬製造業、汽車業、服務業等傳統產業,如今已是望塵莫及。

 值得注意的是,創造就業機會最多的服務業部門,薪資成長極為緩慢,二十年來平均總薪資只成長23%(平均分攤到每一年僅1.1%),不僅遠低於電子零組件業的108%,也不如製造業的50%,二十年來創造國內四分之三就業機會的服務業,其薪資成長如此緩慢,這是很大的危機,若以實質薪資觀察,二十年服務業的薪資增幅幾乎為通膨抵消殆盡,實質總薪資只成長1.4%。

 這說明如今這個產業結構對多數人而言,已註定了成長率是看得到吃不到的,這也就是何以近年政府官員每每為經濟發出讚嘆時,卻難以獲得共鳴的原因。

 由上述的討論可以明白,儘管去年我國經濟成長、出口成長都創了新高,也彷彿重返了1990年代的高成長年代,然而從產業結構、就業結構及薪資結構可以發現,今昔成長的內涵已然不同,昔日的成長來自各業共同創造,各業可以分享成長的果實,如今的成長是仰賴少數明星產業,果實最後只歸少數部門享有。這個不平衡的發展,終將帶來所得分配、財富分配的惡化,從而社會的不滿會趨於沸騰,這樣的發展終非長久之計,尤其這個不平衡並非以2021年為終點,若不以對策因應,再過十年、二十年,這個不平衡將會更加嚴重。

 哲學家培根說:「金錢有如肥料,撒不開就沒有益處。」而歷經1930年代不均衡發展的美國總統羅斯福也指出:「在一半繁榮一半破產的國家裡,是不能達到持久繁榮的。」他們都看出所得、財富分配過度不均不只會將社會推向衝突,也會讓經濟走向蕭條。這些年政府在推動五加二產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時,除了想到成長,也要多思考分配,沒有合理公平的分配,所謂回到二十年前的高成長年代,只是海市蜃樓,豈是美好的年代?

 我們認為,執政當局除了重視成長,必須更看重分配,二十年來產業、就業、薪資等分配出現如此巨變,令人憂心,長期以來政府並非沒有分配面的政策,只是老生常談者居多,談完了也就束之高閣了,若不改正這類「牆上掛掛、紙上劃劃」的老毛病,以臨深履薄的心情看待台灣失衡的困境,求國之無危,不可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