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1李青縈/台北報導

疫苗數位護照 今上午8時起啟用

打完2劑疫苗者才可到八大行業消費

image
疫苗數位證明一覽

 因應國內外疫情升溫,指揮中心21日上午8時開放疫苗護照供國內使用,且提供軟體介接程式(API)供國內具實名制功能的APP查驗。指揮官陳時中20日表示,前往八大行業民眾及服務人員必須出示完整接種2劑疫苗證明才可進入,個別餐廳亦可使用,但暫不需強制要求。

 至於北北基桃住院病人、陪病者、探病者完整接種疫苗者,得以公費篩檢,但一般民眾前往醫院看診或領藥則不受此限制。

 基於疫情嚴峻,且疫苗涵蓋率已達一定程度,指揮中心20日宣布,國內版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俗稱疫苗護照)21日上午8時起開放民眾申請使用。陳時中說,考量歌廳、三溫暖等八大行業場所具有接觸不特定人及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特性,傳播風險較高,要求工作人員及消費者完整2劑疫苗且滿14天並出示疫苗護照,才可進入場所消費。經濟部近期將訂定指引,針對未依規定店家或消費者開罰。

 陳時中說,除八大行業,醫院住院病人、陪病者、探病者及住宿式長照機構陪伴者、訪客等也有相關疫苗接種及篩檢規定。依規定,北北基桃醫院住院者、陪病者、探病者出示完整接種證明外,得以公費篩檢,其他縣市完整接種疫苗者,則可免除篩檢。

 陳時中表示,疫苗護照只是讓民眾多一種工具,紙本小黃卡、健保快易通APP同樣可作為疫苗接種證明。他說,每個地方都可依自身需求規範需出示完整接種疫苗證明場所,如進入小學、幼兒園或托嬰中心民眾需出示是合理的,或個別餐廳、店家都不反對。

 有關疫苗護照,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指出,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有三大重點,一是提供所有在國內接種者皆可下載,其二提供標準應用軟體介接程式(API)供國內具實名制功能的APP介接取得民眾數位證明資料,第三是符合歐盟規範的查驗程式,可驗證60國的證明。

 龐一鳴表示,此次可透過身分證號+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或FIDO、自然人憑證等3種方式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查驗程式會以顏色、圖示及文字顯示查驗結果,綠色打勾代表通過,紅色打叉為不通過,黃色三角驚嘆號為待確認狀態。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