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文/蔡淑芬

淨零碳排台灣準備好了?陳來助:企業面臨三大不足

image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執行長王怡雯(左起)、海陸家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曾煥龍、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陳來助、零碳大學校長楊聲勇、新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泳睿、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協理黃怡穎出席零碳大學啟動記者會。圖/數總提供

 臺灣企業數位總會1月18日召開零碳大學啟動記者會,臺灣企業數位總會理事長陳來助指出,台灣企業正面臨「淨零碳排」三大驅動力,分別為品牌驅動、法規驅動、創新驅動。不過,陳來助認為,面對淨零碳排,台灣企業遇到人力不足、資源不足、經驗不足三大足窘境,他建議台灣企業要以打群架、創新、跨界來對接國際。因此,零碳大學希望透過典範學習、典範轉移來接軌國際。

 台中精機總經理室協理黃怡穎出席記者會時不諱言,台中精機已陸續接到國際客戶要求提供產品碳排放數據,但他們至今還不知道如何去評估一台設備在製造過程中排了多少碳。海陸家赫總經理曾煥龍也指出,目前台灣中小企業面臨客戶要求碳盤查的壓力將越來越大。

 陳來助在記者會中表示,他這段時間受邀在全台各地針對零碳議題演講,看到許多中小企業多半還是抱持著觀望態度或不知從何著手,因此他整合相關資源成立零碳大學,由最直接的能源管理著手,協助學員從廠區、產品等進行內部碳盤查及流程改善,並取得ISO 50001等認證,在短期達到樽節成本的效果,從而產生更多可運用資金並形成競爭優勢,能夠更有信心進入後續減碳、淨零、甚至負碳的正向循環。

 首屆零碳大學校長楊聲勇則表示,台灣中小企業的強項是製造與生產,可是對於政策、外在環境的改變,其實是比較無法適應的,而淨零碳排的範疇極廣,更需要外部資源與群體作戰。零碳大學將以紮實輔導課程協助企業零碳轉型,歡迎有意推動淨零碳排企業加入零碳大學的行列,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在國際間的競零賽道上取得領先。

 相關招生訊息可電洽臺灣數位企業總會(02)2523-5808楊小姐或上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網頁(https://www.tdea.org.tw/)關注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