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黃惠聆/台北報導

升息前後 對金價影響大不同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國會證詞被指為完全符合預期,且CPI年增率高達7.0%,創1982年7月以來新高,抗通膨需求和升息影響金價走勢,根據歷史經驗來看,在聯準會升息前後對於金價影響大不同,投資人可以掌握金價變動脈動,作價格操作。

 法人表示,CME FedWatch Tool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推算的升息機率,市場認為3月16日開始升息的機率高達80%以上。以1999年以來的三個升息循環來看,升息前投資人承擔升息的心理壓力,因此在啟動升息前一季之金價傾向下跌,平均跌幅約5.5%,但是在啟動升息後,反而會有利空出盡的現象,一個季度平均漲幅達到12.5%。

 安聯投信表示,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報告顯示,短期金價可能受到央行貨幣政策的牽動,然經驗顯示升息對金價影響仍然有限。報告表示,今年金價波動主要受升息及美元走勢影響,但另一方面包括持續高漲的通膨、疫情及地緣政治等因素所造成的市場震盪,以及來自全球主要央行與金飾市場的強勁需求等,或可能會抵銷黃金市場的負面因素。

 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大陸經濟成長放緩,但對銅等工業金屬仍有需求,儘管銅價最近橫向盤整,黃金也暫時呈現橫盤走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通膨環境有助黃金的抗通膨需求,此外,每年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是大陸和印度實體黃金需求旺季,這段期間也通常是黃金表現相對較佳的時候,根據統計,黃金每年表現最佳的月份是1月平均漲幅約3%。

 中長期來看,若通膨持續更久的時間,預料其對金價的影響將逐漸超過利率的上揚,積極型投資人可於投組中適度配置黃金及黃金產業型基金,留意金價1,750~1,850美元間的區間操作機會,但考量黃金資產的波動較大,提醒投資人仍應做好資金及風險控管。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指出,過去兩年金價平均超過1750美元為金礦商提供了良好的背景,支持金礦商持續產生強勁的自由現金流量,此外,著眼黃金產業幾年來投資不足,預期併購活動將有機會回升,為中小型金礦股提供評價面回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