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孫彬訓/台北報導

東協製造業續強 越南衝勁足

東協企業今年獲利成長亮眼可期,越南經濟成長上看6~7%,可伺機布局

image
越南製造業PMI

 根據研究機構IHS Markit報告,亞洲2021年12月製造業景氣維持強勁,東協創下史上第二快擴張步伐,越南升抵52.5,創下2021年7月以來最高紀錄。邁入2022年,世界銀行預估越南2022年經濟成長6.5~7%,越南國會則保守估計可達6~6.5%,而IMF估計,越南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6.6%,因全球性的跨國企業顯然還沒失去在越南投資的意願。

 此外,觀察越南快速調整的防疫策略,以及人口紅利的攻勢,投資人可對越南經濟前景持正向展望。

 日盛越南機會基金研究團隊表示,越南競爭力提升、投資環境改善,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快速成長,吸引英特爾、三星、LG、鴻海、仁寶、緯創等國際大廠前來投資,越南外匯存底五年跳升數倍,由200億美元增加到925億美元,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最新統計資料,2021年越南FDI激增9.2%,由於越南享有豐厚的人口紅利,勞動力多為20~30歲,加上防疫有成,建議投資人可伺機布局。

 第一金亞洲科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亞洲科技業從上游半導體,到中下游的電子零組件、硬體組裝等,一應俱全,在全球供應鏈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在股價大幅回調後,投資吸引力再度顯現。

 復華東協世紀基金經理人蔡佩珊表示,預期今年東協企業獲利成長14.1%,優於全球的7.2%,且股市評價有修復機會,有望重演2011~2012年優於全球股市的超車行情,看好原材料、金融及內需消費題材表現。

 法人表示,就企業獲利的能見度來看,美國與歐洲在當前的表現還是優於亞洲,但亞洲的疫苗覆蓋率正在快速提升,所以即使依舊採取「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但亞洲的經濟動能可望自第二季到第三季起開始跟上,對照過往資本市場領先實體經濟一到兩個季度的表現,近期如果遇到亞股出現明顯修正,反而都是中、長線布局的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