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曾仁凱/台北報導

工紙價止跌 西進紙廠喘口氣

大陸紙廠春節陸續停機,市場供應減少,榮成、永豐餘可望受惠

image
造紙三雄去年營收概況

 農曆春節將屆,包括大陸紙業龍頭玖龍在內的大陸紙廠本周起陸續開始停機歲修,市場供應減少,有助行情走穩,從去年底開始呈現疲弱的大陸工紙價格出現止跌回升訊號,為國內榮成(1909)、永豐餘(1907)帶來利多。

 根據兩岸造紙業界習慣,農曆春節期間因為大家放假,下游客戶需求減少,紙廠會順勢在這段時間安排歲修,今年也不例外。

 玖龍先前就已經公布,從元月中開始輪流停機,各廠停機時間介於7~31天,預計影響總產能約48.5萬噸。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大陸紙廠春節停機時間比往年提前、而且拉長,反應出目前大陸紙業市場的弱勢情況。

 大陸工紙市場去年上半年超旺,但虎頭蛇尾,去年12月因為海運塞港造成出口受阻、以及大陸政府實施能耗雙控限電等因素,大陸工紙市場旺季提前熄火,大陸瓦楞原紙(工紙)價格從去年11月中的高點每噸4,225元人民幣一路下滑,掉到今年初每噸約3,800元人民幣,跌幅將近一成。

 國內造紙廠目前以榮成在大陸業務量較大,占公司營收比重將近八成。

 榮成春節也將安排部分紙機輪流歲修,今年排休方式與往年差不多,受影響的產能相當有限。

 倒是大陸紙廠今年春節停機不少,這應該是好事,因為供給減少,對於價格可以帶來支撐。

 觀察最近大陸工紙價格確實出現止跌訊號,近兩周的價格沒有再下探,部分省市地區的價格甚至出現微幅墊高。等待農曆年後下游復工,需求回溫,屆時工紙價格有機會擺脫谷底。

 國內造紙業目前以榮成受大陸市場連動較大,因為榮成有八成營收都在大陸;永豐餘則有揚州廠,營運也會受一些影響;至於正隆(1904)目前重心已轉到台灣及越南,在大陸已經沒有造紙廠。

 近期台灣的工紙價格走勢與大陸脫勾,表現逆勢上揚,只要疫情不要惡化,包括正隆、榮成、永豐餘在台灣都有產能,這一塊可望為公司今年營運提供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