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杜蕙蓉/台北報導

內外合擊 南光營運新動能

2025海外市場營占比拚五成;旗下小金雞建誼生技轉盈,有望今年登興櫃

image
 →南光於19日轉上市,圖為董事長陳立賢(左三起)、總經理王玉杯。圖/業者提供
南光近年獲利和股利概況

 南光(1752)走過一甲子後,2022年大報喜!除了順利於19日轉上市,全力衝刺的海外市場也在逐步拓展版圖,力拚2025年營收占比挑戰五成;另外,旗下小金雞建誼生技2021年已轉盈,有機會2022年登錄興櫃。

南光2021年受疫情衝擊,內銷出貨量下降,不過受惠美國抗生素與大陸降腦壓藥訂單激增,全年營收17.8億元,年增1.4%;法人看好該公司2022年在骨鬆藥、肺癌用藥進軍美國市場,營運將轉旺。

 南光總經理王玉杯表示,外銷市場的成長動能將持續不間斷,隨著知名肺癌藥Pemetrexed美國專利將於5月過期,已積極部署市場先機;骨質疏鬆藥Ibandronate Inj將在老人化結構的日本市場,與三大學名藥廠合作,預計第三季上市銷售;大陸方面,降腦壓藥的市場需求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外加銷售剛起步的Lansoprazole胃腸藥及預充式導管沖洗劑,有機會帶來下一波成長的高峰。

 王玉杯說,南光布局外銷市場的目標,是2025年營收占比過半,第一階段鎖定美國,大陸和日本三大市場,近兩年已積極開發胜肽類藥品也準備上市,將藉此打開中東和歐洲二市場;另外,長效術後止痛和精神病領域的針劑產品完成臨床和BE試驗,力拚2025年前可以將歐美市場授權。

創業屆滿60周年的南光,已進入第三代接班。公司是由陳旗安白手起家辦,而後交棒予現任董事長陳立賢與王玉杯夫婦,兩人定位南光為專業針劑廠後,積極轉型並投入新技術開發和開拓海外市場;目前南光開發一系列即用型注射劑新產品,成為國內各大醫學中心急重症醫療的必備藥品,拿下多項外銷輸出至美國的藥證,順利將急重症藥品以即開即用的行銷模式,打入美國及日本市場。

 三年前,王玉杯接手營運陷入困境的建誼生技,透過南光持股16.22%和家族支持,順利帶動建誼2021年虧轉盈,且在9月間也與華南永昌證券正式簽訂上櫃輔導契約,協助展開IPO計畫,邁向資本市場。

王玉杯表示,建誼為原料藥廠,聚焦核酸藥物發展,已建置短鏈核酸分子的GMP產線建置,啟動疫苗佐劑的開發與代工,核酸合成儀將於2022上半年完成驗證,開始接受委託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