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王賜麟/台北報導

騰輝攻車用、利基型應用 今年樂觀

 車市前景可期及電動車加速成長,帶動車用電子需求暢旺,加上持續布局多項利基型應用,如軟硬結合板、高階軍工、半導體Burn-In Board、高頻雷達板、Low loss高速板、Mini LED,銅箔基板廠(CCL)騰輝電子-KY(6672)對於2022年市場需求正面看待。

 騰輝的材料在燃油車供應鏈中佔有重要市場比重,尤其散熱鋁基板在汽車車頭燈照明市占率超過40%,隨著車廠加速轉換至電動車,騰輝接單也受惠。公司表示,去年以來,在中國大陸電動車的電力驅動相關應用,進展都很不錯,有看到具體的成長,但是汽車晶片短缺的不利因素仍然在,汽車相關產品出貨多少還是有些影響。

 不過騰輝也強調,長遠來看在各國環保政策及燃油車退場機制等引導下,電動車仍是未來趨勢,而電動車所需的逆變器、車載充電機、電機驅動、電源控制系統等,其散熱需求更大,材料面積是燃油車數十倍,未來成長潛力值得期待。

 另外,與電動車相關的充電設備也是很大的商機,目前不少國家都在加速建置,但快充的量還未起來,如中國大陸普遍都在佈建,不過快充還是少數,所以大多只用上一般基板,未來電動車普及到一定程度,快充站的需求勢必會增加,為達到更好散熱及穩定性的條件下,高階鋁基板、厚銅板的用量增加,又會是另一波商機。

 除汽車相關應用外,騰輝也看好在各項利基型應用的布局,如軟硬結合板、軍工、半導體Burn-In Board都是已看到有具體成長的產品。騰輝軟硬結合板應用涵蓋軍工、航天、醫療、工控等,公司提到,軟硬結合板常見是用在手機、筆電、平板的鏡頭模組上,但像是汽車攝像頭也有不少需求,預期未來隨自動駕駛程度愈來越愈高,汽車搭載的攝像頭也將隨之成長。

 鎖定IC載板題材夯,BGA、CSP、AiP等新型IC興起,騰輝已開發一系列類BT或BT載板材料,也有推出用於Mini LED/Micro LED背光照明的材料。騰輝表示,持續深耕利基型市場,2022年整體來看,需求面正向加上新產品逐步加入貢獻,預期今年高毛利材料會維持正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