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陳信榮/台北報導

候車期長 車商下修元月車市預估

 元月新車傳統銷售旺季,中旬起因為本土疫情突然升溫,民眾大幅減少外出的情況下,店頭出現人氣、買氣雙降的意外狀況,加上新年起新車價格喊漲,及熱銷車款缺車問題無解、候車期過長,讓近期消費者出現暫緩訂車觀望的狀況,車商被迫下修1月車市預估至4.2萬輛,恐創下近十年同期次低紀錄。

 車商表示,由於2021年第四季以來進口車供應缺口持續放大,許多品牌當年底進口車庫存都已見底,2022年生產的新車,不是還在船上,就是還沒排上生產線,因此原本就預估1月車市將「旺季不太旺」,規模僅約4.4萬~4.5萬輛。

 加上2021年元月新車銷售飆上15年新高的5.12萬輛,大幅墊高基期下,讓2022年元月相形失色。如今又因本土疫情急遽升溫攪局,車商進一步將元月市場預估下修至4.2萬輛,自家銷售目標也都有等比率的調整,對第一季市場看法轉趨保守。

 車商觀察,中旬以來,店頭來客明顯較上旬減少,禍首直指這波本土疫情,澆熄民眾購車、換車的衝動。

 車商指出,在當前缺車已成為常態下,除部分國產車外,民眾在元月訂購的車,最快也要等到農曆年後才有機會交到車;候車期太長、車商無法承諾交車時間下,不少人等到購車的熱情都消退了!

 加上各品牌從2022年起均調漲新車售價,並大幅縮減促銷籌碼,許多買家趕在2021年底下單,提前消費,也影響了元月市場正常的買氣;且來不及在漲價前購車的消費者,元月訂車一樣要等、價格還更貴,態度轉為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