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陳信榮/台北報導

瞄準小商車 和泰中華競速飆

image
 ●和泰汽車將於農曆年後上市小型商用車-豐田Town Ace,和泰總經理蘇純興對新車競爭力信心滿滿。圖/業者提供
近年台灣輕型商用車銷售統計

 台灣小型商用車市場煙硝起,和泰汽車將於農曆年後推出首款國產小商車Town Ace(發財王牌),上市前拚接單突破4,000張大關,嗆拿四成占有率的目標,第四季還將追加Town Ace廂型車型,上市首年拚1萬輛銷售目標。

 面對Town Ace來勢洶洶,蟬聯多年小商車龍頭的中華汽車全力備戰,旗下小商車Veryca(菱利)新車保固期拉長至四年或12萬公里,且新年度車價咬牙不漲,維持車價競爭優勢,近期廣宣更大打「最懂頭家需求」的貼心服務,積極固樁。

 進口輕型商用車一哥的鈴木(Suzuki)Carry,車源供應較不受晶片短缺問題影響,2022年集中火力推廣Carry,認為Carry擁有較同級車更大的貨台與載重優勢,在兩強夾擊中,營造差異化的活路。

 車商表示,俗稱「發財車」的小商車,是台灣車市的主力之一,每年約有1.5萬~1.6萬輛的銷售規模。近兩年由於汰舊換新政策激勵,及物流運輸需求旺盛,加上駕駛更為便利的自排車款普及化,帶動整體小商車銷量成長,2021年台灣小商車銷量達1.9萬輛,創近年新高。

 近年台灣小商車市場一直由中華Veryca一款車獨霸,2021年菱利銷量達1.68萬輛,市占率超過88%,進口的鈴木Carry約2,000輛排名第二;市場上另有委託台朔汽車組裝的東風小康品牌穩發小商車。

 但小商車市場寡占的局面2022年將被打破,和泰汽車將於農曆年後發表Town Ace加入戰局,從去年11月底開始預售以來,短短50天接單超過3,300張,和泰車預估2月10日正式上市前,接單量應該可以突破4,000張,為新車發表營造出好彩頭。

 和泰車認為,在Town Ace上市後,讓消費者選擇增加,可以收到擴大小商車市場規模的成效,看好2022年台灣小商車銷量將年增25%,上看2.5萬輛規模。

 中華車主管則表示,Veryca銷售主力為車體較小的A180/190車型,在小巷弄、市場內穿梭更為便利,更適合做小生意的頭家日常使用,認為Town Ace的上市對菱利的銷量影響將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