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全球IT支出 估達4.5兆美元

 全球疫情延燒兩年後,商業型態改變促使企業擴大投資IT服務及雲端軟體,估計將使今年全球IT支出成長5.1%至4.5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在最新報告中預期,今年全球IT支出成長率將超越疫情前水平,主要是因為雲端軟體及企業IT服務需求大增。顧能預期在遠距辦公成為常態的情況下,今年企業通訊服務支出將達1.5兆美元,是全球IT支出當中比重最大的項目。

 其次,包括企業管理服務及顧問服務在內的IT服務支出,將在今年成長7.9%至1.3兆美元。包括雲端軟體及雲端服務在內的企業軟體支出將在今年成長11%至7,500億美元,成為今年全球IT支出成長率最大的項目。

 顧能研究部門副總裁樂弗拉克(John-David Lovelock)表示:「今年是全球企業資訊長布局未來的一年。」

 過去兩年在全球疫情壟罩之下,商業環境動盪不安導致各大企業只能根據眼前市況,推動短期重要的IT支出計畫,如今隨著各國經濟復甦、大環境趨向穩定,企業資訊長終於能開始布局長期未來。

 樂弗拉克表示:「這段期間企業面臨員工技術斷層,薪資通膨及人才爭奪戰,使資訊長更加依賴企業管理及顧問服務來落實數位策略。」他預期2025年前全球企業將擴大投資外部顧問服務,迎頭趕上快速成長的數位需求。

 除了藉助IT顧問公司的服務之外,顧能預期全球企業也將繼續擴大投資雲端軟體。2020年疫情促使企業雲端軟體支出首度超越非雲端軟體支出,而顧能預期2025年前企業雲端軟體支出將達到非雲端軟體支出的兩倍。

 顧能表示今年全球企業軟體支出的11%成長率幾乎全數來自雲端軟體支出,因為越來越多企業在疫情爆發後驚覺應提高敏捷度及靈活度,於是紛紛改用軟體即服務(SaaS)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