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油價續創7年新高

IEA:今年全球需求量超過疫前水準

image
 ●IEA把今年全球平均每天石油需求增加量預測,調高20萬桶至330萬桶。圖/路透

 國際能源總署(IEA)19日公布月報,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將超過疫前2019年水準。因為各國不斷推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和變種病毒Omicron引發的疫情不足以令各國再實施嚴厲封城措施,使石油需求不受衝擊。受此激勵,國際油價續創七年新高。

 紐約西德州原油近月期貨價19日盤中每桶上漲1.5%報86.73美元,倫敦布蘭特近月期油上漲1%報88.2美元,兩者均創2014年9月來新高。

 IEA把今年全球平均每天石油需求增加量預測,調高20萬桶至330萬桶。至於仍未正式公布的去年平均每日增加量,估計調高20萬桶至550萬桶。

 從IEA更樂觀的預測來看,其認為就算Omicron快迅傳播,但因為不太具致命性,讓全球經濟能繼續復元,使各國得以逐步解除封鎖等防疫限制。

 IEA報告中指出:「雖然全球確診人數持續暴增,但各國採取的防疫措施,卻沒有之前幾波疫情那樣嚴厲,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也沒那麼嚴重。」

 其認為Omicron引發重症機率低於之前的變種病毒,反有助加快各國群體免疫的速度,使石油需求加快回到疫前水準。

 IEA預測今年全球平均每天石油需求總量達9,970萬桶,較2019年水準高出約20萬桶。

 按目前疫情傳染速度估算,IEA估計全球大部份人口在首季底前,可透過染疫後康復或接種疫苗等方式達成群體免疫,讓各國實施的人口流動限制,可能在下半年降至最低程度。

 IEA認為天然氣價格飆漲,會大幅增加各國對較便宜石油的需求增加,是有助增加石油需求量達至其預測值的另一因素。

 儘管需求增加,和各種跡象顯示主要產油國仍有增產困難,但IEA預期今年全球石油供應量會稍為高於需求量。

 IEA表示,去年12月全球平均每天石油供應量,溫和增加13萬桶至9,86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