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蔡惠芳/台北報導

莊文欽:建商像被下12道金牌

這波房市多頭非炒作,打炒房力度卻是從業40年首見

 逾40年老字號建商達永開發機構董事長、耀達建設董事長莊文欽19日指出,這波房市多頭,主要是營建成本推動、避通膨需求,帶動房市活絡,不過從2020年12月央行祭出第一波打炒房措施以來,達永已有警覺性,絕對不會只有一次,之後果然一路打房到現在,就好像「建商被下12道金牌!」年輕一點的建設公司已首當其衝。

 身為「廠辦專家」、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莊文欽經常參與公會對政策建言的集思廣義,面對連續一整年的打炒房,不禁感慨「就好像建商被下12道金牌一樣!」這是他從事建築業40多年以來所罕見現象,而在一連串打炒房政策,加上買了也可能被禁止轉讓,所以最近房市來人、成交組數,都出現略為下滑。

 莊文欽19日主持北投第一筆都更案「達永豐盛學」的開工動土典禮,他在受訪時表示,央行種種不動產信用管制措施,對於永續經營、財務穩健的大型建設公司影響比較小,銀行普遍比較會往來;但是對於年輕一點、或成立不久的建設公司,銀行對其還款能力、授信額度就會比較謹慎,很多建商也已把信用擴張調整得較保守一點。

 對於央行最新公布的土融限期18個月動工的新政策,莊文欽表示,央行有其考量,但對整合中、需送建管單位審查的土地,很可能會被延後到18個月之後都還無法開工,到時候會有很多不同的解釋,衍生爭議;達永開發機構的因應方式,會儘量作到不被打擊,但是公會還是會繼續努力向央行及銀行公會溝通協調、說明。

 負責代銷「達永豐盛學」的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表示,2022年房市價、量的表現大概就到頂了,不容易再創高,可維持2021年的高峰榮景。不過王明成表示,從2020年底打炒房、遏止建商信用膨漲的一連串政策下來,會讓房市健康很多,只是取得建照後限期18月動工的新政策,會讓中小型建商資金壓力會變得比較重,要特別留意資金調度和風險,但是對大建商來說影響不大,很多人乾脆先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