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簡威瑟/台北報導

大摩挺台股 喊傳產優於電子

image
摩根士丹利推15尖兵迎接金虎年

 外資陸續端出台股金虎年前景預測,繼瑞銀、高盛、匯豐證券後,摩根士丹利證券區域策略團隊終結對台股悲觀看法,升評台股至「中立」,指數高點預期升至18,500點,若景氣復甦表現優異,樂觀情境更高達21,500點,具備衝鋒兩萬大關期望。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程世維指出,台股擁有充沛流動性與自然防禦特質,以台股企業獲利年增6%、全球GDP年增4.7%、台灣GDP年增3.8%的基礎假設出發,儘管因台股企業2021年成長率基期高,導致台股評價難免受到限制,然台股評價並沒有特別貴,2021、2022年現金殖利率又高達3.6%與3.7%,保護力卓越。

 若進一步採用樂觀情境假設:台股企業獲利年增9%、全球GDP年增5.7%、台灣GDP年增5.4%,指數高點將達21,500點,對比目前位階,隱含近二成的上檔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外資研究機構依舊把布局重心鎖定在科技類股之際,唯獨大摩力排眾議,在大方向投資決策上建議旗下客戶不要對電子股太過樂觀,反而較看好非科技領域的非必須性消費、工業、健康醫療,以及金融類股。

 摩根士丹利解釋,近期明顯看到市場對台股企業獲利前景轉為保守,像是去年12月時對MSCI台灣企業2021年度獲利共識為年增60%,但對2022年預估是衰退2%。若以摩根士丹利證券對台股企業研究範圍來看,2022年獲利增長幅度將從前年度的44%、降為7%,會有這樣的狀況主要是基於對上游半導體族群獲利下滑的預判。

 有鑑於大摩認為上游半導體獲利減速,像是IC設計、DRAM族群等甚至有可能面臨成長衰退風險,台股不像2021年呈各族群全面獲利大爆發之勢,在布局建議中調降資訊科技族群比重,以規避2022年可能面臨電子業反轉下行風險。

 整體而言,優先投資標的包括:中鋼、儒鴻、聚陽、億豐、豐泰、百和、和大、晶碩、聯發科、聯電、瑞昱、台達電、大立光、國巨、友達等15檔。從中也可以發現,大摩推薦旗下客戶布局的電子股七檔標的中,下游硬體占了四檔,上游半導體領域為三檔,呼應摩根士丹利對半導體獲利前景的疑慮。

 相對地,大摩在各族群中,研判部分非科技次族群如:紡織、工業、健康照護等,不僅能維繫較穩定的營運成長品質,獲利動能甚至有加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