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楊日興/綜合報導

扶植大陸半導體企業 華為進軍私募

image
華為哈勃投資的上市公司

 遭到美國政府打壓的大陸科技巨頭華為,轉向對大陸本地企業的技術扶持,隨著其投資企業紛紛IPO,華為旗下創投機構哈勃投資近日同步大動作進軍私募,將眼光瞄準更成熟的半導體企業,試圖突破美國的技術「卡脖子」封鎖。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網站顯示,哈勃科技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在14日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備案登記,機構類型為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

 哈勃投資成立於2019年4月,同年華為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引發市場對華為等大陸科技業被美國掐住咽喉的疑慮。隨後幾年,華為透過哈勃投資大陸半導體、設備、車用、材料等相關企業數十家,有意扶持業界走出封鎖困局,更被視為最有可能打造大陸當地晶片產業鏈的一股力量。

 中國基金報報導,華為在2021年11月已有部署私募的動作,當時哈勃將公司名稱從「哈勃科技投資有限公司」變更為「哈勃科技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經營範圍變更為創業投資業務、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創業投資基金管理服務。

 哈勃跨足私募領域後,華為不再受限於自有資金投資,將有更多武器運用,未來可能會成立相關私募基金產品,向外部機構、合格投資人募集基金進行股權投資,市場也盛傳哈勃已在廣東募集相關基金。

 進軍私募意謂華為的眼光放得更遠,投資範圍或將涵蓋技術和規模更成熟的科技企業,並且透過自身力量推動其投資的新創企業進一步茁壯。值得注意的是,哈勃投資的企業近期也紛紛IPO,近兩個月來已有4家上市,故哈勃也同步跨足私募瞄準更成熟的技術布局。

 華為身為財力雄厚產業龍頭,能同時兼任企業的重要股東與大客戶,有絕對實力與資源帶領其投資的企業發展業務。在戰略上,得以打造華為體系的半導體產業鏈,且在當前晶片荒中搶奪先機。在財務上,華為靠著這幾筆投資獲益匪淺,其對思瑞浦的投資報酬率達到47倍,近期上市的天岳先進也為華為帶來逾20倍的報酬。(相關新聞見A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