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債息飆高全球股市震盪

Fed升息聲聲催!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觸抵1.9%,逾2年新高

image
圖/路透

 投資人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在即以對抗通膨,美國公債殖利率19日升抵1.9%創逾2年新高,德國公債殖利率更是近3年來首見出現正值,全球股市隨之劇烈震盪。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三觸抵1.9%,來到2019年12月以來最高點。市場瀰漫Fed即將升息的預期心理下,10年期美債殖利率周二升破1.87%,並引發美股重挫。

 美歐債券殖利率飆高,全球股市一片慘綠。美股三大指數周二全面重挫收黑,受累於科技股開年來拋售潮的那斯達克指數摔得最重,與去年11月19日締造的歷史收盤高點相比跌了9.7%。

 亞股周三全面下跌,日股跌勢尤重,日經225指數周三收跌2.8%報27,467.23點,挫至3個月低點。歐股跟著跳空開低,指標Stoxx 600指數跌0.1%,但盤中又翻紅。

 美股暫時止跌,周三早盤道瓊工業指數小漲0.2%,那斯達克反彈0.5%。

 至於反映短期利率預期的2年期美債殖利率,周二漲破1%是2年來僅見,到周三早晨還盤旋在1.06%之上。但貝萊德投資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分析師團隊認為,預期Fed提早升息,並非是帶動債券殖利率跳升主因。貝萊德分析師解釋:「就歷史經驗,Fed對通膨的回應相當溫和,因此升息幅度料仍然偏低。」

 貝萊德分析師指出,其實10年期美債殖利率飆升反而是告訴我們,「投資人支付債券安全性溢酬(safety premium)的意願不高,這對股票本身不是壞消息。」

 債券策略師預測,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不久之後就會向2%叩關。BMO美國利率策略部門主管林根(Ian Lyngen)表示:「美債殖利率會在多短時間內觸及2%,取決於Fed下周例會聲明基調。」他預期介於聯準會1月例會和3月例會召開期間,10年期美債殖利率就會升破2%。

 投資人押注歐洲央行為對抗資產價格上漲,將緊縮實施多年的刺激措施,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三突破零水位,是2019年5月來首見由負轉正。(相關新聞見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