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鄭淑芳/台北報導

精熙私有化 3/18終止上市

 亞光(3019)旗下子公司AOIL日前宣布以協議計畫方式,提出私有化精熙國際(開曼)之要約,18日最新私有化進度出爐,根據公告顯示,包括香港原股及精熙-DR都將在今年3月18日分別自香港及臺灣終止上市,值得關注的是精熙-DR最後交易日為3月3日,屆時精熙國際將成為亞光全資子公司。

 著眼精熙國際於香港掛牌上市不僅固定費用高,流通性也不佳,亞光決定透過私有化計畫執行,經由溢價買回的方式,讓投資人有變現的機會,同時也希望藉由私有化,增進亞光和精熙的經營綜效。

 該私有化計畫係於去年第四季由亞光透過旗下子公司AOIL以協議計畫方式提出後,迄今相關計畫持續仍在推展中。

 18日精熙國際私有化進度經公告披露,已敲定於2月22日在香港召開法院會議及股東特別大會,依進度推估,臺灣及香港市場最後交易日將落在3月3日,另終止上市生效日為3月18日,而支付註銷價款給精熙-DR持有人的時點應會落在4月12日。

 精熙-DR指出,由於最後交易日落在3月3日,若持有人3月4日仍仍持有精熙-DR,將依原上市地國法令以及協議計畫按每單位0.999港元之代價參與該私有化及下市計畫,並同步於3月18日自香港及臺灣終止上市。

 為強化持有人釋股的意願,今年初,亞光加碼宣布將每股收購價格由0.88港元提高至0.999港元,相較於停牌前的收盤價0.57港元,溢價幅度由原先的54.4%拉高至約75.3%,此舉也引發市場關注,認為持股27%的第一大股東亞光和第二大股東佳能可望有釋股利益挹注,對此,佳能指出,精熙國際私有化後,確實會有5.12億元的現金匯入,不過係放在股東權益項下,對每股獲利並不會有挹注,倒是每股淨值將因而提升0.21元。

 精熙國際去年營運已見到改善,根據精熙國際自行推估,去年可望取得的綜合溢利雖不超過220萬美元,惟相較於2020年度的累計淨損183.5萬美元,仍呈大幅改善。

 精熙國際指出,2021財政年度營運大幅改善原因有很多,包括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導致的呼吸系統疾病逐步受到控制、產業供應鏈逐漸恢復、營業額增加及規模經濟效益提高,此外,2021財政年度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幅度低於前年同期,致去年匯兌損失較前年同期縮減,也是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