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陳昱光/台北報導

跌深電子、高殖利率股 吸金

資金青睞IC設計族群瑞鼎、新唐、力旺及高配發率文曄等

image
漲勢較強勁電子股

 權王台積電(2330)18日漲勢暫歇,成交量大幅縮減,釋出資金活水,買盤轉進短線評價已修正一段時間的跌深電子股。法人研判,多方勢力關注標的將鎖定兩大族群,包括搭上5G、電動車趨勢,中長期展望正向的周邊供應鏈,及有高殖利率加持IC通路等,預料反彈力道可望延續。

 受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飆高影響,連日扮演台股強攻要角的台積電調節賣壓出籠,終場大跌3.07%,收在662元,惟成交張數減少至4.3萬張,成交金額302.19億元,交易動能較近兩個交易日放緩,盤面資金也往外轉進跌深電子及高殖利率族群。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表示,從過去經驗來看,Fed升息、縮表在同一時間點發生,會對市場造成較大波動,而近期資金流向已可見到有提前反應的現象,買盤開始往高殖利率股布局,預料將成為今年首季避開風險的重要關注標的。另外,若大盤再往下修正,跌深的績優電子股,以及通膨受益的原物料族群都可望吸引買盤進駐。

 觀察盤面個股表現,雖集中市場與櫃買指數同步收黑,但仍有不少各股表現強勢,IC設計族群的瑞鼎、新唐、力旺及愛普18日皆大漲逾5%,上演跌深反彈行情,而IC零組件通路商族群挾帶高殖利率、高配發率題材,成為近期避險資金停泊去處,指標股文曄今年以來波段漲幅已達22.72%,昱捷也達17.32%。

 中信投顧總經理陳豊丰指出,台股雖有本土資金力挺,表現較亞股相對強勢,不過,目前國際股市不確定因素持續發酵,操作上不過度追高是較佳的投資策略。以較為樂觀的預期情況下,若Omicron疫情影響減緩,將壓抑通膨心理預期,Fed加速收縮資金壓力降低,資金依然會在市場上「找機會」,5G、電動車需求長線看好的網通、系統廠都有表現機會。

 展望後市,隨著農曆春節封關越來越近,法人認為,台股近期成交量縮將是常態,在「淺水無大魚」架構之下,預料盤面資金還是會尋找產業展望佳、短線跌深的個股,以及去年獲利豐收,股價基期還有向上空間的高殖利率股,為「抱股過年」較安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