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李青縈/台北報導

台鐵改革 交長:下會期提公司化條例

 台鐵大小事故頻傳,交長王國材18日表示,台鐵改革為2022年重點工作,公司化條例還有部分內容需要討論,預計在立法院下會期送審,台鐵改革力拚在2024年完成。

 交通部18日舉辦新春記者會,會中王國材表示,從2021年接任局長以來,身份轉變不再是大家口中的需要爆發力的「救援投手」,現在變成重視持久戰力的「主戰投手」,有許多政策得一步步持續推動,其中台鐵改革為2022年交通部最重要的工作。

 他表示,最近已到15個工會地方分會溝通,聽取工會幹部、會員心聲,其中公司化條例中的公司章程、退休撫卹、董事會等內容還需討論,目標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送進公司化條例審查。

 王國材說,推動台鐵改革今年有4個努力的重點,包括:推動公司化條例、推動鐵路法完成修法,另採用航空業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啟動第三方評鑑及投入鐵路檢查員,他並鼓勵台鐵採取重賞重罰,在安全部分若是員工有正面作為時可重賞,若沒有依標準作業流程時應重罰。

 台鐵局長杜微則說,因配合政策性措施台鐵有些債務,會跟交通部、行政院報告,用最適當方式將債務處理,同時會持續跟同仁溝通,若有適合採納的建議也會納入改革計畫。

 此外,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王國材坦言「觀光業受疫情影響重大」,2020年起陸續有紓困、振興等方案,2021年10月也有五倍券跟加碼券加入,紓困為行政院整體政策規劃,未來會依照疫情狀況來調整措施。

 王國材指出,雖然近期有本土疫情,目前公共運輸場站仍維持二級警戒,春節疏運暫時不加嚴管制,交通運輸飲食及高鐵自由座販售不受影醒,但已有交代所屬機關,以三級標準來執行清潔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