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務員十年首見衰退

疫情加轉型影響,去年底跌破39萬大關

image
近年壽險公司及整體壽險業務員人數變化

 壽險公會最新統計,2021年底壽險登錄業務員人數為38萬7,967人,較2020年底少了8,257人,是十年來登錄人數首次衰退,並跌破39萬大關。

 分析壽險業務員人數衰退三大原因,一是2021年中台灣本土疫情警戒升高到第三級,以往以家戶及公司親訪為推銷方式、以說明會等招募新人與招攬業績的壽險業務員,人際往來受阻;二是壽險保單轉型,2021年銷售最佳是投資型保單,近62%是銀行賣出,業務員擅長的固定利率儲蓄險、利變保單、健康險去年都是衰退。

 三是法規要求業務員必須達到一定上課時數,如新人第一年要上30小時的課程,第二年到第五年要上12小時,還不包括法遵的六小時、匯率風險一小時,防制洗錢、公平待客、對待身心障礙客戶等各要求2~3小時不等,若沒有達一定上課時程,就會被撤銷業務員執照,有些內勤或兼職人員就先註銷登錄,等未來真的要賣保單或景氣好轉,再重新登錄。

 疫情打亂壽險業務員成長速度,據壽險公會統計,壽險登錄業務員人數在2020年6月一度近39萬人9,300人,距離「40萬大軍」就差一點點,但這一點點,在疫情升溫後,已愈來愈遠,2021年底甚至已不到39萬人,最低點是2021年7月只剩下38萬6千多人,等於13個月少掉1.27萬人。

 壽險業務員面臨較過往更多的法定上課時數,2020年預計要再增加高齡友善等課程;業績達成率也較過往更難,因為買得起保單的客戶多數已買足,且是別人的老客戶,新進人員存活門檻拉高;加上壽險保單結構調整,業務員擅長賣的、佣金高的,有些都已被壓縮,要能維持高收入的業務員,也要有十八般武藝及找到自己的藍海。

 加上科技進步,iPad及數位行銷、網路投保、視訊投保等上路,若跟不上時代業務員,銷售難度也會拉高,以往靠人情保單就能存活的時代應該已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