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楊日興/綜合報導

3月開賣 華為儲能系統登日

 通訊巨頭華為前進日本發展儲能業務邁進一大步,消息指出,華為將自3月起,在日本推動用於可再生能源儲存的大型電池系統。最新資訊顯示,華為已開始銷售2MWh儲能系統。

 科創板日報18日報導,華為已在日本開始銷售2MWh儲能系統,華為相關人士表示,所用電芯具體是哪家,目前不便公開。

 日經亞洲之前報導,華為自3月起,在日本銷售用於可再生能源儲存的大型電池系統,華為產品主要採購自包括寧德時代等電池製造商。華為將小型電池組組合成貨櫃大小的樣式後出售給日本境內客戶,容量可根據實際應用需求調整。

 報導稱,華為瞄準的是日本當前打算從化石燃料為主,轉向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商機,華為認為其販售的商品可以滿足日本客戶在這段過渡時期的電力需求。

 華為投入儲能領域,將撼動在當地經營相關業務的特斯拉,報導指出,特斯拉自2021年以來在日本銷售大型電池項目,目前已經在市場上站穩腳跟,但預計華為的進入會改變市場格局,而中美企業的成本優勢會使讓日本企業如住友電氣工業、NGK Insulators等難以招架,日企製造電池的成本約是中美企業的4.8倍。此外,另一家中企晶科能源也進軍日本發展電池業務。

 當前各國政府注重能源轉型,讓儲能行業出現巨大發展空間。日前中信證券報告指出,如中國的碳中和目標就需要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大規模建設,在新型電力系統中,儲能將成為與電源、電網、負荷並列的第四大基本要素。在當前電池成本下降、政策補助下,預計也會推動儲能行業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