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楊晴安/綜合報導

惠譽示警:中採購美農產品恐續降

 進入2022年以來,中美貿易爭端未解,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指出,中美雙邊若維持緊張關係,中國或將繼續限制購買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並轉向尋求拓寬農產品進口通路,因而使巴西受惠。

 外媒引述惠譽報告指出,於2020年1月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使中國在近兩年內創紀錄地向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但隨著中美關係受新冠疫情、人權和主權等爭議影響,中國可能繼續拓展農產品進口管道,以使美國產品在中國市占率保持低位。

 報告指出,中國原自美國進口的大豆、肉類和棉花等大宗農業商品需求,或會持續轉單向巴西,這將使該國提升在中國市占率,成為中美貿易戰中的最大贏家。

 以大豆來說,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每月需求超過800萬噸。路透引述分析師和大型進口商透露,自2021年9月起,2021年至2022年市場年度,中國自美國進口的大豆總量恐不及3,000萬噸,至少下降20%。

 另一方面,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貿易活動投入成本飆升,再加上供應鏈緊張,可能會擾亂貿易路線,對物流構成風險。

 美國農業部長威薩克(Tom Vilsack)日前表示,中國對美實際採購額距離貿易協議目標仍有160億美元,美國將在貿易談判延期前持續對中施壓,強硬要求中國落實貿易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