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黃欣/綜合報導

在岸人民幣 盤中升破6.34

結匯量暴增導致連日飆升,短線升值動能仍在,後續觀望人行是否出手阻升

image
近期人民幣在岸價走勢

春節將至、結匯量暴增的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連日飆升,18日盤中更一度升破6.34元關卡,飆至6.33元附近,創下2018年5月以來新高。市場人士表示,預估農曆封關前結匯量仍是只增不減,短線人民幣升值動能仍在,後續觀望官方是否加大阻升力度。

路透報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18日報6.3521元,較上日上調78個基點,不僅連續兩天升值且創下逾一個月新高。在岸市場也跟進上揚,鄰近中午時分,直接漲破6.34元整數價位,最高來到6.3368元,創下近四年新高。

交易員表示,午後中國人民銀行喊話穩定人民幣匯價均衡穩定,在岸價漲勢開始收斂,終場收報6.3515元,較上一交易日收盤價下跌46個基點,成交量放大到316.69億美元。交易員認為,近期在岸價普遍在6.34元到6.35元間波動,且結匯量只增不減,如果官方不強力出手的話難以阻擋升勢。人行放話後,市場也預期官方可能加碼阻升力度,包括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等都是選項之一。

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18日波動相對平穩,維持在6.35元附近震盪。主要是中美利差持續收窄影響在岸長線換匯利差,在岸一年期換匯利差18日盤中跌破1,200點關口,刷新逾一年新低。隨著美國加速升息步伐,市場認為短期換匯利差仍會繼續縮窄。

展望人民幣匯價表現,平安銀行最新報告指出,中美貨幣政策分化帶來的直接影響是中美利差的收窄,對人民幣為負面影響。但人民幣匯率是否貶值有多方面因素決定,短期人民幣匯率仍將比較有韌性,不會出現明顯貶值。

華泰證券宏觀團隊最新報告表示,在美國聯準會加速縮減購債的背景下,美國真實利率可能較快上揚,為美元走勢提供支撐,人民幣匯率可能維持震盪走勢。中長期看,金融資產邊際投資回報率長期下降將拖累美元,維持人民幣中期升值的預期不變。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2022年要繼續關注出口前景、中美利差、金融風險、美元指數等動態因素對人民幣匯價影響。中美利差收窄將讓人民幣升勢有所收斂,防止匯率超調仍將是關注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