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ILO:全球就業市場復甦遲緩

受疫情影響,今明兩年失業人數仍逾2億人

 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最新預估,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全球2022年就業市場復甦仍然遲緩,全球就業可能要至少兩年時間才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今明兩年失業人數仍達2億人以上。

 ILO預估,今年全球失業人數由去年的2.14億人降至2.07億人,估計2023年再降至2.03億人。

 ILO周一公布《全球就業和社會展望:2022年趨勢》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工作時數大約比2019年第四季、也就是疫情爆發前還低1.8%。

 該機構預估,目前預估今年全球工時減少,約合流失5,200萬個全職工作,比去年5月預測今年流失2,600萬個工作相比,工時赤字比原估更嚴重。

 ILO總幹事萊德(Guy Ryder)表示,許多因素皆影響就業市場復甦趨緩,包括Delta、Omicron等新的變種病毒傳播,每次變種病毒出現,就會導致部分全球經濟停擺,尤其打擊觀光、國際旅遊產業的復甦。

 他提到,「疫情已經延燒兩年,就業市場前景仍然脆弱,復甦之路依舊緩慢且不確定。」

 該機構指出,全球就業復甦也相當不平均,即便富國的人力市場愈來愈吃緊,但窮國失業情況未見太多改善。

 疫情打亂全球就業市場,一開始全球失業人口暴增,失業率飆升,隨著美國等富國重啟經濟,人力需求也隨之而來,促使企業急於招募人力。但在此同時,許多窮國因缺乏疫苗,導致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

 美國等較富裕國家的人力需求急速反彈,去年12月失業率降至3.9%,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已接近或達到完全就業。

 ILO預估,2023年所有富國的失業人數會回復到疫情前的2,900萬人,反觀開發中國家的失業人數在2023年可能仍達1.74億人,高於疫情前的1.57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