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于國欽/台北報導

五三二能源配置 2025做不到...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8日表示,由於台商回台,生產用電量大幅成長,原訂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20%目標,大概要延後一年多才會達標,但政府朝綠能方向未變,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不會有核能。

核能 不列入能源選項

 龔明鑫表示,行政院永續會將於3月提出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雖然國際上有聲音認為核能也是綠能,但核能迄今受限於技術,仍有核廢料無法處理問題,且核安也非百分之百安全,因此2050年能源配比中,核能不是選項。

 依政府規劃,為提升綠能並達到非核家園,訂有2025年五三二目標(燃氣發電量占五成、燃煤發電量三成、再生能源發電兩成),其中備受關注的是綠能占兩成。龔明鑫坦言,綠能中的太陽光電裝置容量20GW,及離岸風電5.6GW這兩個計劃管考目標不會變,但由於台商回台用電量大增,分母(總供電量)擴大,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在2025年比20%的目標低一點,估計可能要延緩一年多才能達到原訂目標。

 在被詢能源配比在2025年以後,再生能源只占20%,離2050年淨零碳排差距這麼大,核能又不能做綠能選項,如何填補此一缺口?龔明鑫表示:「台灣不可能再蓋燃煤電廠了,要達到這個目標真的要很大的努力才行,目前重要政策方向是2030年以前,節能、綠能及減碳要極大化,運具和製造電動化勢在必行,確定會投入氫能和CCUS(碳捕捉)等相關技術開發及合作。」

 此外,因應歐盟碳關稅(CBAM),要啟動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修法,將碳費收入以單一基金,補助及獎勵減碳相關技術開發,及電動化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