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吳筱雯/台北報導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東南亞不可能完全取代中國

 電子業前進東南亞設廠成顯學,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8日表示,中國的確已不再是製造業設廠的最佳選擇,但他也認為,在文化差異、供應鏈多以中國為主之下,東南亞不可能完全取代中國,電子業製造據點跨國分散是在所難免的趨勢。

 童子賢在一場論壇中表示,中國在台商、外商投資下成為世界工廠,並帶動中國GDP在過去近20年間成長10倍,然而也因為中國人均GDP已超過1萬美元,人力成本持續攀高、招工與土地取得越來越困難,製造業已不再以中國為最佳選擇,加上中美貿易戰,製造業朝向印度、印尼、越南等國家發散。

 他指出,印度人口數近14億、與中國差不多,印尼則是全球人口第四大國,都具備人力充沛、工資相對低廉的優勢,越南人口雖然不到1億,可是招商積極程度有目共睹,都是製造業看上的重點。

 但童子賢也提出,製造業遷移至東南亞的過程,台商將面臨許多前所未見的挑戰,比如說印度社會、印尼回教社會與華人文化的巨大差異,而且這三地都有為數眾多、強大的工會組織,在中國投資的台商也缺乏處理的經驗。另供應鏈多數在中國,供應鏈與終端組裝地不容易高度整合,這些都是越南、印尼不可能完全取代中國的主因。

 在製造業聚落有分散至東南亞的需求、又有必須留在中國的現實因素下,他認為製造業跨國分散的趨勢在所難免,台商勢必需要創新的思維來因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