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中東不平靜 油價衝7年高峰

image
布蘭特期油走勢

 國際油價18日衝上2014年10月以來的逾七年高點,因葉門叛軍胡塞武裝組織(Houthi)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發動無人機攻擊,阿聯已揚言報復,雙邊敵意加深,投資人擔憂油市供應受阻風險升高。高盛更發布最新報告,預估布蘭特期油今年第三季就將漲破100美元大關,明年均價上看105美元。

 澳盛銀行分析師表示,「新的地緣政治緊張,使油市吃緊的情況加劇。」

 布蘭特原油期價週二歐洲早盤勁揚1.6%,衝上每桶87.89美元,創2014年10月以來新高。

 西德州中級原油較自周五收盤價大漲逾2%,升抵每桶85.56美元,同樣刷新七年高點。美國周一為國定假日。

 胡塞武裝組織發動無人機與飛彈攻擊阿聯油罐車,導致三人死亡、六人受傷,該組織警告可能瞄準更多設施,阿聯酋也表示將對恐攻作出回應。

 高盛發布最新預估報告指出,油市基本面穩健,今年布蘭特原油均價約在每桶96美元,2023年均價上看105美元。

 高盛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石油庫存水位低,OPEC+閒置產能下滑,油市持續供給不足,直到明年布蘭特原油升抵每桶105美元,市場才會平衡。

 此外,受到投資不足與產能中斷影響,OPEC難以達到與OPEC+協議的增產水準。OANDA分析師鄂藍(Craig Erlam)指出,「這應該會繼續支撐油價,使更多人看好油價上看3位數。」

 CMC Markets分析師格洛弗表示,倘若地緣政治緊張持續,OPEC+成員無法達到日產量增加40萬桶的目標,以大環境加上強勁的技術前景來看,有助於油價邁向100美元大關。

 此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周二發布月報指出,雖然近期新冠疫情再度升溫,但由於無法降低全球對石油需求或是促使各國實施重大行動限制,使得去年第四季全球對石油需求比預期強勁。

OPEC在月報中對上季每日石油需求預測上調26萬桶,主要是富裕國家對石油的需求超出預期。它還預測今年石油需求成長為每日420萬桶。(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