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彭禎伶/台北報導

美元保單拚多益式 四大功能 All-in-one

‧拉高保障‧年年還本‧退休規劃‧資產傳承

image
 ●中國人壽訂定2022年美元保單競爭策略是走多益式,訴求保單功能極大化。圖/中壽提供

 保戶都想尋找All-in-one保單、或一張保單「凸」全人生,中國人壽17日宣布其2022年美元保單新策略,即「多益式」保單,希望將保戶需求的功能儘量擠入保單內,如保障、儲蓄、還本、退休、資產傳承等,中壽資深副總李正偉表示「就是將保單效益極大化」。

 中壽推多益式保單第一砲是本月15日開賣的「鑫美年年」美元利變終身壽險,訴求四大功能all in one,一是拉高保障,有別於儲蓄型保單將保額壓在法定倍數或前幾年退回已繳保費,這張保單是採一倍保額,如40歲男性選擇10年期繳費,首年保障即是保費的12倍,20年期繳費則拉更高,保障一定高於保價金。

 同時保單針對被保險人內含豁免保費功能,要保人豁免保費則可外加附約,若要保人、被保險人是同一人,不幸發生二到六級失能時,不僅保費免繳,且附約啟動將未來應繳的保費折現給付。

 二是年年還本功能,即保單第一週年開始,每年以應繳保費1%給付生存還本金,可提供保戶穩定現金流,作為生活中小確幸;三是退休規劃,透過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機制,保戶有機會拿到增值回饋金,李正偉分析,因為已有每年的還本金,保戶可將回饋金放在帳上儲存生息,資金即會以宣告利率複利滾存,有望加快退休金累積速度。

 李正偉表示,回饋金若是選增額繳清,就是增加保障,但若保戶臨時有現金需求,則要採部分解約,若是儲存生息則可隨時動用,亦不影響保額。

 保單第四大功能就是資產傳承,李正偉強調,保單活著時自己用,是自益,若不幸身故,是留給家人的資產,就是他益,這張保單即具備自益與他益,亦可選擇保險金分期給付,即類似保險金信託的功能,確保資金不會被挪用,能照顧到遺族。

 李正偉強調,美元保單目前利率相對較高,在拉高保障及累積資產上,會比新台幣保單較具優勢,但未來亦不排除會強化新台幣保單的多益功能,另外在美元保單上除了現在保障、還本、退休及傳承四大功能,還希望開發如類醫療等多種功能,讓一張保單能滿足保戶更多的需求。